日本最先进抗震技术:地震中大楼纹丝不动

快科技 2017-03-22

  日本是一个多地震国家,历史上也都次发生震惊世界的高级别地震,比如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2011年的东日本大地震以及去年的熊本地震等等。

  而为了减少地震中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日本人为建筑物配备了先进的缓震结构。

  近日,国内一个小组就在奥村地震纪念馆见识了日本最新的建筑物抗震技术。

  据馆长小栗健一介绍,馆中展示的减震方案主要有两种,其一是纯机械式减震机构,利用两个平台之间的相对运动来稀释掉地震波带来的晃动。

  第二种是使用一种特殊弹力橡胶和钢板制作的缓震部件,其被普遍安装在日本的建筑物中,当地震到来能够有效维持房屋的平衡,小震级时人们在屋中甚至无法感受到晃动,而高震级地震时也只是会感受到轻微的晃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快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