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口袋公园” 装进绿色新内涵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03-14

  小小“口袋公园” 装进绿色新内涵

  ——扬州市进一步拓展城市绿色公共空间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刘梦

  又到一年烟花三月时,漫步扬州街头,一个个“口袋公园”遍布城市。这些“口袋公园”就建在市民家门口,虽然占地面积小,但每一处都小巧精致、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很受市民欢迎。闲暇时间来公园锻炼,成为很多市民的习惯。

  什么是“口袋公园”?顾名思义,就是在城市里为人们提供日常活动设施、小规模的城市开放空间,在空间形态上是与绿地结合的小活动场地。“绿杨城郭是扬州”是过去人们对扬州生态环境的总体印象。像瘦西湖、何园、个园等公共空间,以绿化和园林取胜。如今,这种生态内涵又有了新的延伸和升级,扬州不仅有这类“高大上”的绿色空间,而且还在城市黄金地块规划建设了一批生态中心、生态体育休闲公园,甚至在老城区见缝插针地布局了一批“口袋公园”。出门见绿,已成为扬州人的新骄傲。

  近年来,扬州大力推进城市公园体系建设,把城市中心最美丽、最金贵,过去用来建设CBD(中央商务区)的黄金区域,用来打造绿色开放、运动休闲的CAD(中央活动区)和CEAD(中央生态和活动中心),体现的是城市发展理念的嬗变和提升。今年扬州两会刚刚发布了一组数据:过去五年扬州基本建成了9大生态中心,80个生态体育休闲公园建成开放。

  为何要拿出黄金地段建设生态公园?扬州执政者最基础、最直接的想法就是,为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提供更便捷、更惬意的绿色空间。“只有开放的公共空间才是属于全体市民的空间,才是留给子孙后代的财富。”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强调,要把建设更多、更开敞、更均衡布局的公共空间作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古城扬州最鲜明的新特色。

  在每个区域规划建设一个大型“绿肺”——生态中心;在人口比较集中的地方建设生态体育休闲公园,集生态涵养、体育健身、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在老城区等空间比较狭窄的地方见缝插针地建设“口袋公园”:从大型生态中心、生态体育休闲公园,到“口袋公园”,扬州对公共空间的理解和利用更加科学合理了。

  新的一年如何进一步拓展城市绿色公共空间?今年的扬州政府工作报告有了明确答案:突出生态中心建设中生态用地占比、生态廊道绿化率等指标,融入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等元素。报告特别强调要全面完成生态体育休闲公园体系“111”工程,即建设10个1平方公里以上生态体育休闲公园、100个社区公园、1000个农村“五个一”健身广场。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4日 12版)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网-《光明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