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全力应对黄热病疫情

科技日报 2017-02-24 作者:邓国庆

  目前巴西正值夏季,利于蚊媒孳生,黄热病感染病例持续上升,有全国蔓延的趋势。现已有包括圣保罗市在内的60多座城市出现疑似黄热病患者,圣埃斯皮里图州和圣保罗州也已分别确诊3人因黄热病死亡。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巴西卫生部已确认全国共发现黄热病疑似病例1006例,其中确诊180例,死亡68例,为2008年以来该国暴发的最严重黄热病疫情。

  巴西东南部的米纳斯吉拉斯州是黄热病疫情重灾区,自2016年12月暴发以来,该州已发现疑似黄热病804例,死亡53人。巴西卫生部宣布,由于出现多起黄热病确诊和死亡病例,米纳斯吉拉斯州已进入黄热病疫情戒备状态。2月3日,世卫组织在日内瓦发出警告说,巴西暴发的黄热病有通过动物传播到邻国的风险,建议阿根廷、巴拉圭、委内瑞拉、秘鲁和哥伦比亚等国采取防范措施。

  由于巴西持续炎热,雨水较多,局部地区蚊虫密度偏高,疫情形势较为严峻。卫生部长里卡多表示,目前当务之急是阻止黄热病在城市里出现大规模传播。疫情发生后,巴西卫生部除拨出专款外,还向疫区紧急调运820万剂黄热病疫苗供民众注射。米纳斯吉拉斯州注射黄热病疫苗覆盖率已达90%,其他州的疫苗接种覆盖率也在增加。疫病发生地区的州、市两级卫生部门也加强对疫情的监控预防工作,对疑似患者做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从根源上切断传染源。城市环保部门全力组织开展好灭蚊工作,组织专门队伍加强卫生保洁,清理卫生死角和杂物,加强药物消杀,把蚊虫密度降低到可控范围。

  圣保罗市政府广泛开展灭蚊宣传,号召民众积极参与灭蚊清洁行动,主动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和积水,彻底清除蚊虫孳生地。

  21日,科技日报记者来到城南一个居民小区采访,看见戴着口罩,身着黄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拎着一管大烟炮,往路边的树木花丛中灌入灭蚊浓烟。一时间,烟雾缭绕,“突突……”的机器声不绝于耳。在他身后,另外几名工作人员推着喷洒车,向道路一侧的下水井口喷洒灭蚊药水。

  工作人员卡洛斯告诉记者:“我们是区卫生防疫站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灭蚊作业。今天我们共出来的5个小组,其他人正在临近的街区工作着。”

  记者按照卡洛斯的指点,转过街角,来到另一处灭蚊现场:随着机器的轰鸣声,灭蚊烟雾钻到草丛的各个角落,不少蚊虫从草丛里飞出来,但没飞几下就掉下去了。工作人员说,烟雾剂对藏于树丛草地的蚊虫最有效。

  防疫站主任佩德罗告诉记者,整个辖区的灭蚊药物喷洒从此前的每周一次,调整为两天喷一次。对出现新发病例的疫点,会以患者住所为中心,在周边100米范围内加大药物喷杀力度。

  黄热病是一种由黄热病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由蚊子叮咬传播,主要在非洲和拉丁美洲热带地区流行。由于黄热病的死亡率高,传染性强,已纳入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检疫传染病之一。目前医学界对黄热病暂无特效疗法,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感染。(科技日报圣保罗2月22日电)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