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泽涛被调离国家队,他犯了什么错?国家游泳队回应

中新网 2017-02-23

  

  国家游泳队:调整宁泽涛回原单位训练管理

  多家媒体22日曝光了一封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致海军游泳队的信函,内称“宁泽涛因私自代言广告等原因被调整回海军队进行训练”。记者从中国游泳界资深人士处证实到,相关情况属实,宁泽涛现在已不属于国家游泳队队员。

  

  据国家游泳队有关负责人介绍, 去年10月经国家游泳队队委会研究决定,正式调整宁泽涛回原单位训练管理。

  宁泽涛在国家队期间存在违规违纪行为,给国家游泳队的建设造成了不良影响。体育重视规则,规则面前人人平等。为教育本人,加强国家队管理,促进中国游泳事业健康发展,国家游泳队做出了上述决定。

  同时这位负责人还希望, 宁泽涛能够从这件事情中吸取教训,深刻认识并改正问题,国家游泳队的大门始终为那些有才华、有志于为国争光、愿意为中国游泳事业做出贡献的运动员敞开。

  一年来处风暴之中

  被曝光的这封公函落款时间为2016年10月18日,即奥运会结束之后。事实上近一年以来,宁泽涛始终处于暴风眼之中。喀山世锦赛百米摘金后,宁泽涛获封“国民老公”,人气高涨。去年他从最高点启程,集无数宠爱和无数期待于一身,但之后发生的事却令人始料未及。

  

  资料图:宁泽涛的高人气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距奥运开幕只剩一个月时,一条流传在微信朋友圈的文章,再次将宁泽涛推到舆论漩涡的中心。那篇文章提到,中国体坛新晋偶像宁泽涛因违规接拍广告,及停训等原因,面临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的处罚,并可能因此无缘里约奥运。

  随后陆续曝出的消息如脱缰野马,比如,宁泽涛曾向国家队提出过退役报告,甚至说他已经和教练彻底闹掰。“赞助商危机”爆发不到48小时,宁泽涛辟谣:“清者自清,谣言终将止于智者。”

  半个月后,宁泽涛身着中国代表团领奖服亮相中国代表团的成立大会,暂时平息了风波。然而止步里约奥运会男子自由泳的半决赛、50米自由泳预赛即遭淘汰,人们对奇迹的期待如被针扎破的气球——顷刻间瓦解。

  奥运会结束3个月后,宁泽涛终于在央视的一档纪录片里诉说了“委屈”。纪录片以宁泽涛在里约前后的训练和生活为视角,由宁泽涛本人解释为何在里约表现不佳的原因。

  片中他提到,自己6月在澳大利亚训练极艰苦,但游泳中心中断外训让他回京,后又遭遇诸多不公正待遇,包括饭卡被消磁、被勒令从宿舍搬出等等。至于此前全国冠军赛的“接力事件”,主攻100自的宁泽涛直言那是“荒谬的要求”。

  “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宁泽涛在纪录片里这样表态。

  

  奥运会后,宁泽涛缺席了9月初在黄山举行的全国锦标赛,和该月底北京站的游泳世界杯。直到10月底,宁泽涛才在上海的一次活动中露脸,当天,宁泽涛接受了中新网记者的专访,“我们这一代的运动员与前辈最大的不同,就是更多地将自己的个性呈现在公众面前,并乐意与大家分享自己的个性特质。”

  “说实在的,我也期待自己能在里约取得更好的成绩,之前的所有努力都是奔着这个目标去的,但是竞技体育就是如此残酷,不过我要说的是,在里约我已经展现出当时状态下最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新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