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jpg

春运火车上那些科技小事儿

科技日报 2017-01-24 作者:盛利

  又是春运来临时。每当这个时候,总与火车脱离不了密切的关系,从最初的绿皮车到现在的动车组,回家的火车变化越来越大。

  民以食为天。很多旅客把泡面当作旅途必备品。泡面少不了火车上的热水。那么,火车上的水都烧开了么?

  成都铁路局成都车辆段运用车间主任王克解开了疑惑:现有旅客列车上的电茶炉内部设计有两个水箱。冷水进入煮水箱烧开达到100摄氏度后,才会通过煮水箱到开水箱的细小管道翻滚灌入到上方开水箱内。所以无论何时取水从开水龙头出来的都是开水,如果水没烧开,龙头是不会出水的,完全可以放心饮用。

  乘坐普通客车尤其是硬卧客车时,往往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手机或充电设备直接插在车厢220V插座充电时,充电过程时断时续,这是为什么?

  成都铁路局成都车辆段技术信息科副科长唐超毅表示:这是由于如今大部分普通列车采用机车头直接供电,机车头的电力又来源于线路上方的接触网,经过一系列设备转化后,形成了220V交流电。列车运行途中,每隔50公里,就会遇到一小段无电接触网区域,使正在充电的设备短时间内停止充电。不过火车上设有用电保护装置,会大幅减少电压突变对手机等充电设备变压器或电池造成的影响。当然,动车就不用担心啦!因为动车组有个特殊设备——单项逆变器,能将动车的蓄电池里110V的电转化为220V。所以,动车组即便是通过无电接触网区域时,插座也有电。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人的回答是使用电子产品,车载WiFi是如何运行的?

  唐超毅介绍,2016年成都铁路局将WiFi设备陆续搬上了普客列车。在每一节列车上,都有一套独立ID的WiFi设备机组,由信号接收器、信号发射器和主机组成。前者接收外界3G或4G网络信号,并转为WiFi,后者将信号覆盖整个车厢。当旅客搜索连接到WiFi后,等待验证页面弹出,输入手机号码获取短信接收验证码,验证后即可正常使用网络。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