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学技术奖回归“推荐制”

公众也能申请参评旁听

科技日报 2017-01-10

  科技日报北京1月9日电 (记者刘垠)“2016年,我们把推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回归‘推荐制’作为主线,贯穿奖励评审工作始终。”9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在拓宽专家和学术组织推荐渠道的同时,强化推荐主体责任,推动推荐制回归本原。

  2016年国家科学技术奖放宽了推荐自然科学奖的条件,比如院士或国家自然科学奖第一完成人,3人可以共同推荐一项自然科学奖项目;同时,进一步完善专业学(协)会推荐资格的遴选和动态调整机制,过去5年间,累计35个学(协)会通过动态遴选机制参与推荐工作,仅2016年,新获动态推荐资格的学(协)会就有14个。

  针对回归推荐制本原,该负责人解释说,首先要明确推荐书主体责任,推荐意见、项目简介和客观评价必须由推荐方如实出具,对于形式审查不合格结果将正式发文通知。其次,建立“责任推荐专家制”,会议答辩引入推荐方参与。3名专家联合推荐时,需明确责任推荐专家,并由其牵头负责推荐等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最高科学技术奖候选人首次纳入公示范围,由推荐单位进行推荐前公示。”该负责人说,为保证评选的公开和公正,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细化评审答辩规则,不断完善评议方式,并且连续三年举办评审旁听活动。与以往邀请制不同的是,2016年首次采用申请制方式面向社会公众,拉近了国家科学技术奖与社会公众的距离。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