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00万!考研升温折射哪些信号

科技日报 2017-01-04

  我也来这躲一躲!

  考个本本好找工作!

  报考最热的专业!

  我不想毕业呀!

  人数又破纪录了!

  将新闻进行到底

  文·本报记者 李 艳

  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已于上周结束。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今年共有201万人报名参加考试,比去年增加了24万名考生,增加13.56%。

  数据显示,今年北上广的报考人数均大幅提高。全国报考北京招生单位的考生为28.9万人(不含推免考生),比今年增加18.9%。报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0所高校的考生均超过万人。上海的考生人数为5.2万人,较2016年增加了18.2%。广东全省报考总人数为85307人,比上年增加了2.3万人,增长了38.5%。这也是继2014年“考研热”持续退烧以来,首次出现反弹。

  本科就业“压力山大”

  “学生在本科毕业后就业已经很难获得理想岗位和薪酬,整个社会对学历要求在升高。”元培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洪文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在他看来这是高等教育大众化后必然出现的现象。他表示,目前中国就业人员的学历普遍升高,本科学历难度较低,想要在人群中脱颖而出,进一步提升学历成为更多人的首选。他所在的研究院在一年前曾经做过数据统计,结果就预测了2017年考研人数一定会继续突破。

  希望找工作的起点高一点,这是一大部分考生的共同愿望。随着高校扩招研究生越来越多,本科生找工作的压力变得很大。虽说国家严厉禁止在招聘公告中写出985或211的硬性门槛要求,但是现实中它还是隐形的存在着。同时,现在很多的招聘信息都明确写出,即使是实习研究生的工资也比本科生多。因此对于一些普通院校的学生来说,考上研究生是增加自己竞争力的一个有效途径。

  在新浪教育的在线调查中,超过七成的投票者认为,今年考研人数暴涨主要是由就业形势所导致的。

  而中国教育在线针对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动机进行的调查数据显示:35%的被调查者选择“本科就业压力大,提升就业竞争力”。19%的被调查者是“为了获得学历、学位证书”而考研。

  而因“继续深造,提高学术研究能力”选择考研的人却占到31%。

  考研是人生规划的重要环节

  王浩是西南一家知名高校的本科生,刚考研结束的他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他的打算是考个硕士,再看看有没有机会考上博士,未来希望留校工作。他表示,论名气它的本科学校还是很不错的,但是他所学的理论化学是个不太好找工作的专业,这与他的人生规划差距甚远。

  “全社会对高水平人才的需求是一个稳步渐增的发展态势,不少毕业生眼中的‘好去处’,如薪资很高的BAT企业、相对稳定的事业单位、被认为前途很好的国家机关对学历仍旧是十分看重的,它们中的许多单位甚至把‘硕士’做为基本门槛。”洪文院长说。他表示这个趋势将成为常态,而这一点则决定了考研在短期内不会降温。

  小吴目前在北京一家事业单位工作,他是几年前参加的研究生招生考试并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从人大毕业后来到现在的单位。他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当年考研的原因比较简单,就是本科学校不太知名,要想迈向更高层次的工作单位和人生发展之路都不容易,所以决定考研。时至今日,他应该算是实现了当时的目标。

  在考研大军中,小吴的这种情况是众多考生中的一个缩影。1980年出生的胡军(化名)也是今年考研大军中的一员,目前在一家软件公司上班。他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他考研一方面是为了提升学历,更重要的是他现在没有北京户口,希望通过考研,再争取一下,看能不能拿到户口。

  江茜是湖南大学建筑系研究生毕业,几年前她通过两次考研才进入了湖大的建筑专业。她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她的这一选择是非常正确的,毕业后她进入了南方一家知名的设计院工作。她表示人生路上经常有转折。几年前这一行业很好,但是最近几年发展不尽人意,她打算在现有起点上转入新的行业。

  而海文考研培训的一位老师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他们的学生中大部分都是因为现实原因不得不考研,就业难当然是最主要的因素,而想要考入名校,找到更好的人生起点也是常见的原因。他表示,相比那些因为找不到工作选择考研作为缓兵之计的学生,这些想要谋求人生新起点的学生目标更加明确,未来成功的可能性也更高。

  在职考研呈现“井喷”

  如果说往年的考研人数增长有一定的规律可循,那么今年考研人数的激增还存在一定的偶然性。这就是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统一招录的实施。

  根据教育部此前印发的《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从2017年起,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类分别编制和下达全国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根据新文件的要求,从今年开始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试招生,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

  “原定于今年下半年的在职研究生十月联考取消,非全日制研究生并入统招,所以今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增加了一部分在职人员,本身也导致了考研人数的增长。”洪文院长说。

  有知情人士表示,2017年将是非全日制学费较低的一年,今后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的学费会大幅上调。未来政策进一步落实后,招生单位接收全日制研究生,不仅有学费收入,还会有政府拨款。但是招生单位招收非全日制研究生,只有学费收入,没有政府拨款费用。所以未来,在职人员参加研究生考试不仅难度会越来越大,经济压力也会越来越大。

  在这一情况的影响下,大部分有考研计划的在职人员选择参加今年考研。

  人数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大,考研路看起来一年比一年艰辛。在这条路上,有人实现了自己的目标,过上了想要的生活,也有人最后觉得浪费了光阴,又回到了原点。

  “你自己想做什么?国家的发展方向在哪里?建议象牙塔的同学们多多关注和思考。”洪文说。他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比考研更重要的事是充分做好大学生涯规划及个人人生规划,至于要不要考研,根据自己的情况权衡利弊后再做决定。在他看来,不论政策怎样变化,考研人数增加多少、考研难度如何增大,自身水平和综合素养是以不变应万变的方法。(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