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XGAFYWC.jpg

王雪纯: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我对未来的向往

中科院物理所 2016-12-06 作者:王雪纯

  接近两千平米的演播厅里,耀眼的场灯熄灭了大半。灯灭,人却没散,幽暗中可见舞台上还有一组一组的人影晃动。东侧两组,一组席地而坐,嘀咕着飞球砸宝剑的玄机;另一组正在角落里摆弄着一个大火盆,这是模拟火焰龙卷风实验的道具。几步之外坐着一位身着迷彩服的消防员,倘若不是他在,试问谁敢在此动半个火星?

  场地西侧,几个人在地上摆开摊子,把一张报纸和一块皮革分别做成平底煎锅的样子,然后,就真的拿它们当煎锅,倒上油,准备煎荷包蛋。场地外侧,一名貌美如花的女生衣着齐整地把自己全身泡在鱼缸里,默默测算着缸里的水流出去的速度,近旁一组人对她不闻不问,闷头蹲在地上缠着各种线,他们的实验项目是让飞流直下的水滴倒流……对的!果然就是传说中的逆天呢!

  与林群院士合影

  此时应该空荡荡的观众席,也一簇一群地坐着不少人。这里有灯光师、音响师、舞美道具师、现场导演,还有等着熬到后半夜场地空出来再去做测试的项目组导演。这些导演当中,很多人之前做的都是文艺节目,刚听说要开始调研科学实验项目的时候,一个个都曾经愁眉不展,满腹不情愿。看看他们现在吧,眉头仍是紧锁的,但却是为了攻克难关。他们自己铺地毡,自己组装零部件,自己吊上威亚测试悬空的项目……没日没夜熬出来的项目,最终常常换来泪奔和叹息,有的是因为不理想,有的是因为太完美……

  正在对台本的王雪纯

  这是科学实验节目录制过程中一个普通的夜晚,烧脑,虐心,煎熬,兴奋。眼前测试的种种在未来几天胜算在握,心中挂念的,反而是那些在如此这般的深夜里反复论证反复计算反复演练却最终无法实现的设想……

  的确曾经有小小灰心,但是接着,就是因为它们,反而更想朝前走了。

  来物理所科学咖啡馆与科普人士碰撞灵感

  文\王雪纯

  拍摄随笔

  2016年7月29号23点

  于北京西南——园博园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科院物理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