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纸”骨骼装备软体机器人可提起千倍重物体

科技日报 2017-12-07

  

  

  软体机器人一直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研究领域,但这些软体机器人缺少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强度。现在,来自麻省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CSAIL和哈佛大学Wyss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想出了一种给软机器人一些力量的方法——用刚性的“折纸”骨骼来装备它们。

  在日前发表于《PNAS》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中,研究人员描述了一种新型柔性人造肌肉,可以用来制造柔性机器人。肌肉由一个充满空气或流体的密封袋组成,其中包含一个可折叠的折纸结构作为骨骼。当使用电动泵减少袋内的压力时,整个结构就像手臂或腿部的肌肉一样收缩。但是这些人造肌肉比人类的肌肉强得多,能够提起超过自身重量1000倍的物体。

  论文主要作者表示:“软体机器人有很大的潜力,但是到目前为止,其中一个局限性是有效载荷。(它们)非常安全,非常温和,但不擅长举起重物。这种新的方法使我们能够制造强大的柔性机器人。”

  这种人造肌肉有很多潜在的用途,最明显的是仓库和物流操作,它们可以安全地处理易碎和脆弱的物体。它们也非常适合抓取具有不寻常形状的物体。

  尽管如此,新的人造肌肉也有其缺点。最大的问题是,它们不像传统机器人那样容易控制或重新编程。他们移动的方向完全取决于他们的内部结构,一旦创造,就不能改变。但研究人员可使用算法来查找各种折纸图案,以便这些“肌肉”可以执行甚至复杂的运动。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