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一眼识别画作真伪 书画鉴定专家要下岗了

网易科技报道 2017-11-24

  一项最新研究称,研究人员已经研发出一种人工智能系统,借助简单的笔触效果就能够识别画作是否是赝品。这个人工智能系统研究了297幅数字化的草图和画作,以及艺术家巴勃罗·毕加索、亨利·马蒂斯、阿梅代奥·莫迪利亚尼和埃贡·席勒的8万个笔触效果。研究人员称这个AI系统能够以100%的准确率识别出伪造品。

AI一眼识别画作真伪,书画鉴定专家要下岗了吗?

  美国罗格斯大学和荷兰绘画研究工作室的研究人员借助计算机算法对画作以及笔触效果的差异特征进行研究,然后观察了每一位特定艺术家的独有风格。所有的研究最终让这个AI系统获得了完全准确的判断结果。

  这种画作识别的方法是受到Maurits Michel Van Dantzig对于pictology(上世纪中期通过笔触效果识别艺术家一种方法)研究的启发。Dantzig提出,可以观察一位艺术家的笔触效果并且认真研究作品的特征来识别一位艺术家绘画和创作的风格。比如说,文艺复兴时期的画家列奥纳多·达芬奇,专家称他最喜爱的方式就是签名带卷。

  研究人员称,与pictology方法不同的是,这款人工智能系统能够以科学的方式对艺术作品进行文体分析,而且它的成本也远低于其它的技术分析方法。论文的其中一位作者,罗格斯大学的教授Ahmed Elgammal称:“人类无法做到这种程度。”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项研究使用的是画作和草图样本可能完全不同于艺术家融合风格创作的作品,而那种方法正是印象派画家最喜爱的创作风格。(过客)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网易科技报道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