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机器人实现自我生长 可用于搜索与救援

cnBeta 2017-10-19

斯坦福大学机械工程师研发了可自我生长的柔性机器人,这种藤状机器人可以长距离生长,而不会移动其全身,它可以用在搜索,救援行动和医疗应用中。 其中设计灵感来自于通过生长而覆盖距离的天然生物,如葡萄藤,真菌和神经细胞。

研究人员已经证明了柔软可自我成长的机器人的概念,并通过一些具有挑战性的测试。该小组创造了原型,通过各种障碍,走向指定的目标,并成长为一个独立的结构。研究人员说,这种机器人可以用于广泛的目的,特别是在搜索和救援领域以及医疗设备领域。

这个机器人背后的基本思想很简单。它是一个柔软的材料管,折叠在一起,就像由内向外的袜子一样,在原型中,当科学家将压缩空气泵入固定端时,当管子前面的材料外翻时,它可以在一个方向上生长。该材料是一种薄而便宜的塑料,在其他版本中,流体可以替代压缩空气。

研发人员表示,这种机器人身体可能会卡在环境中或被卡在岩石之间,但这不会阻止机器人前进,因为尖端可以继续自我生长。

本文由科普中国专家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于乃功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