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痛?新加坡惊现机器人“技师”实施传统按摩

环球网 2017-10-11 作者:王维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10日报道,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初创公司AiTreat推出了一款名叫Emma(Expert Manipulative Massage Automation)的按摩机器人,该发明有望解决专业按摩师人手短缺问题,并颠覆严重依赖人力的传统中医按摩行业。

  

  Emma按摩机器人采用指压和物理疗法专门按摩后背和膝盖。它装配了一个触摸屏和一个铰链式机械臂,具有六个自由度,可向前后、上下、左右移动并绕三条垂直轴线旋转。在机器人下端是两个柔软的硅胶按摩尖端,配有加热垫,以便更好地模拟人手动作进行重复按摩。

  此外,Emma配备多种传感器并具备诊断功能。它能测量特定肌肉或肌腱的准确硬度,把从每位病人身上收集的数据上载到云端服务器,再由人工智能设备计算出在按摩过程实施的准确压力。Emma还可追踪分析病人的恢复进度,生成一份性能报告,从而使治疗师能够准确了解病人的康复进展。

  

  通过Emma治疗慢性疼痛创造了一种低成本的治疗替代方式。有些国家医疗保健成本高昂,而且随着人口老龄化,对物理治疗师的需求也持续不断地扩大。

  在新加坡,治疗下背疼痛的传统方法包括会诊、针刺和20分钟的按摩,一般要花费60至100新元。在NovaHealth传统中医门诊,病人可进行同样的会诊和针刺,但按摩需要40分钟,共花费68新元。而在其他医师为病人治疗时,Emma可以一直按摩病人,使诊疗效率达到最高,未来有望应用到其他诊疗中。

  

  Emma第三代是Emma按摩机器人系列的第一个上市产品,比去年公布的第一代体积缩小三分之一。它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孵化的技术初创公司AiTreat研发。这家初创公司刚成立两年,最近获得了新加坡、中国和美国等风投的种子轮融资,其中还包括来自波士顿的脑机接口公司Brain Robotics。Emma在新加坡星创机构SGInnovate的加速器项目TAG.PASS上也有所发展,研发团队会与海外团队合作,瞄准美国、中国等市场。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公司NTU Innovation和NTUitive的CEO Lim Jui先生称,利用革新性技术如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可以提高人们生活质量,新加坡需要保持创新优势。“我们很荣幸为研发团队提供指导,为新加坡市场提供负担得起的医疗保健方案,减轻人们衰老面临的慢性病痛。”他说。

  与Emma项目同步进行的还有一项研究项目,拟衡量Emma与按摩医师相比的治疗效率。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