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陪你打羽毛球?试试“运动陪伴系列”智能机器人吧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2017-09-21

  挥动羽毛球拍,在运动场上酣畅淋漓的出出汗简直太爽了,但找个能随叫所到的陪练对手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该怎么办呢?别担心,有机器人来帮你。在今年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一个“会打羽毛球”的机器人与现场的体验者们“打得火热”。这款羽毛球运动陪伴机器人是一款“运动陪伴系列”智能机器人,它究竟有哪些神奇的功能呢?一起来看看吧。

  据《北京日报》报道,不管是网前小球还是后场扣球,这台像一个黄色小车的羽毛球机器人总能快速移动,精准回球,几乎零失误。它由一个运动底盘搭载着横竖两个方向的球拍,并在两侧分别装有感应探头。

  作为全球首款运动陪伴系列智能机器人,它是如何实现精准回球的呢?新华网介绍,它拥有云操控管理、自主定位系统、高速运动目标捕捉、主动避障、多机协同、语音识别交流等多项国际领先技术。设备上的两个感应探头使机器人能够对快速移动的羽毛球进行精准定位,快速处理信息,挥动球拍做出反应,这一系列动作都在仅仅1秒内完成。

  羽毛球机器人亮相世界机器人大会。(刁云娇/中国日报网)

  除了这款羽毛球运动陪伴机器人,此次大会还展示了不少其他类型的机器人。据央广网报道,身着燕尾服的机器人“弹奏者”,有53根手指,叫特奥特劳尼克,被称为机器人钢琴家,它可以进行音群超快的音群演奏;外观相对朴实无华的SMC取物机器人搬运物品具有快、准、稳的特点,它的肢体语言丰富,取东西灵活、范围大,除了能搬运,还能捏、推、拉、拧、扭,离替代人手更进一步,另外,它还学会了一个“绝活”——隔空取物,在取物时,它能360度旋转,实现空间的位移。(孔睿)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