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机器人让你足不出户便可享受法律服务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2017-09-21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法律服务的需求也日益增加,但由于费用、地域等因素的制约,许多人都得不到相应的法律服务,这就需要一个费用低廉、不受地域限制、方便操作的法律机器人。据中国新闻网报道,2017年8月19日,昆明市司法局对外发布公共法律服务智慧网络平台,该平台也被称为法律机器人,民众可以通过法律机器人享受免费、精准、及时、有效的公共法律服务。那么,法律机器人的工作流程是什么样的?它在工作中靠谱吗?有何优势和发展前景?

  法律机器人亮相昆明(李超/云南网)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法律机器人在提供法律咨询时会将案件分为离婚、借贷纠纷、劳动纠纷、交通事故、工伤赔偿、继承等几类,以劳动纠纷为例,机器人会向需要法律咨询的人提出一些问题,如“你是男性还是女性”“你与谁发生纠纷”“你想咨询以下哪些问题”等,回答完问题后,人们会得到一份相关的法律咨询意见。这份法律咨询意见内容详细,包括法院会怎么判、当事人获得支持的概率、维权的步骤和行动建议,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部门规章等,法律机器人可以根据问题生成可供直接使用的起诉状和证据清单。此外,法律机器人还会提供相似的案例以供参考,咨询者可以通过案例,大概判断出法院将会如何判决,再根据机器人分析的法院判决结果,决定是否起诉。

  法律服务是一项严肃又专业的特殊业务,让机器人来解答法律问题的做法到底靠不靠谱?据云南网报道,支撑法律机器人功能的昆明市公共法律服务智慧网络平台包含数据管理系统,该系统是众多律师和法官的智慧结晶,融合了他们的知识和经验,同时,系统还有一个包含2000万件以上案例的法院案例库供咨询者查阅。此外,法律机器人还可以积累经验,系统处理案件的水平会随着使用者的增多而提升。可见,法律机器人的业务能力还是相当不错的。

  法律机器人在工作中有哪些优势呢?新华社介绍,法律机器人24小时在线,每天完成100万次以上的咨询,有效缓解了法律服务行业中资源不足的压力;同时,法律机器人所给出的判决预测还能帮助当事人决定是否起诉,提高办案效率;此外,“互联网+法律”的模式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法律咨询服务;而对律师行业来说,法律机器人的出现可以将律师从繁复的常规工作中解放出来,把更多时间花在更高水准的工作上。(孔睿)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