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的这个机器人 能在人流中自由跟随移动

腾讯数码 2017-09-14 作者:Guti

  腾讯数码讯(Guti)在我们的生活中,机器人想要融入进来,还需要面对很多挑战,甚至很多机器人要克服的困难,在我们普通人的眼里根本就不算什么。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就是在人群中穿梭,对我们来说很容易,但是想要让机器人和人流的节奏以及速度保持一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最近麻省理工学院的工程师们就发明了一种新型自动机器人,能够很容易的做到这一点。它既可以自如的在人群中行走,又不会给别人带来不便,也不会撞上我们。

  为什么说这种功能很重要?因为未来机器人想要为人类服务,就必须要在人口密集的地区工作。包括医院、购物中心、社区和校园等,机器人要在人多的地方进行导航和移动。而这也是为什么这个来自于麻省理工学院的小组希望创建这个拥有“社会意识导航”功能机器人的目的。换句话说,这个机器人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算法,自动遵守人类社会中的规则。

  这个机器人并非拟人形态,只有几英尺高,而且下面有四个轮子。它被设计成类似于移动服务中端和服务平台的样子,同时还包括了一个高分辨率环境传感器激光雷达这列。这个机器人还可以使用网络摄像头来进行视觉输入,用深度传感器和机器学习技术解决在移动过程中不断面对的问题。同时还能够及时应对人群中其它人出现的突发状况。

  在测试中,这位机器人可以单独移动20分钟,并且全程没有任何碰撞,能够顺利的在人流中移动。如果我们未来真的想要机器人在现实世界中与我们互动,这是非常关键的特性。毕竟谁都想看到像《星球大战》那样在虚拟世界中的机器人来到我们的身边。

  除了能在人群中单纯的移动之外,这个项目还希望让周围的人们用更舒服的方式与机器人接触。社会交往规范也是未来机器人要掌握的技能之一,未来机器人越来越多,人类如何与机器人和谐相处,遵守相同的社会礼仪规范,也会对机器人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麻省理工学院的这项研究,对机器人增加自主移动意识、融入人类的生活起到了促进作用,同时包括福特和许多汽车厂商未来一定也会对此感兴趣。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数码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