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空巢青年 机器人成为治疗孤独症的良方

网易科技 2017-08-22

  

  在未来,孤独症会成为一种流行病,会造成严重的危机。它会像肥胖症一样严重危害公共健康。但这好像并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

  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现代生活和我们对科学技术的依赖会让我们愈加与世隔绝。

  这听起来就像科幻爱情电影《她》,一个男人爱上了一个先进的人工智能操作系统OS,这离现实生活并不遥远。昆士兰科技大学表示,机器人可以成为我们最好的朋友,也能成为帮助我们治疗孤独症的良方。

  预计到2030年,身体健康问题将成为西方国家的一大难题。

  美国犹他州杨百翰大学的研究发现,与家人和社会的关系能降低50%的死亡风险,这也会使我们不再过分依赖科技。

  研究人员Holt-Lunstad告诉Cosmos杂志:“人们普遍认为在社交关系上,与他人进行沟通交流是人类的一项基本需求。这对我们的身心健康和生存都至关重要。”

  极端的例子显示,在婴儿中,缺少人类接触的婴儿往往无法茁壮成长,甚至会死亡。事实上,社交孤立或单独监禁都被用来当作惩罚手段。

  

  由菲尼克斯饰演的男主,在剧中和一款人工智能设备相爱。

  社交媒体引发嫉妒和孤立

  匹兹堡大学的研究表明,虽然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和其他社交媒体网站让我们联络沟通,但它们实际上却让我们陷入了一种孤独的状态。

  该研究称,花太多时间在社交媒体上“可能会引发嫉妒感,也会让人产生一种扭曲的想法,会让我们感觉别人过得更快乐、更成功。”

  根据这项研究,每天使用社交媒体超过两个小时的人比那些在社交媒体上每天花费半小时的人,更容易感到社交孤立。

  澳大利亚一所慈善民间机构,国际生命线称,孤独和孤立都会影响一个人的精神和身体健康。

  孤独的人会感到疼痛、头痛、抑郁、焦虑甚至还会表现出偏执。孤独症也会让你精神不振和失眠。它也会改变一个人的食欲,会让人们暴饮暴食,从而导致体重的急剧变化。

  根据国际生命线称,越孤独的人越会酗酒、抽烟、甚至滥用药物,食用毒品,甚至会自杀。

  2016年,据国际生命线调查发现,约有82%的澳大利亚人感到孤独感增加,这一数字着实令人震惊。

  生命线首席执行官Pete Shmigel说,澳大利亚的自杀死亡人数达到了10年来的最高水平。

  “现代社会,科学技术让我们紧密相连,这些结果表明我们在精神健康和身体状况上,忽视了传统的的爱心和同情心。”

  他表示,许多自称经常感到孤独的人与伴侣或孩子生活在一起。

  澳大利亚2017年的一项研究发现,超过三分之一的澳大利亚人觉得自己经常缺少陪伴,近半数的澳大利亚人说,他们有时觉得自己被冷落了。

  研究还发现,超过三分之一的人经常感到孤独。

  

  我们会爱和机器人相爱吗?

  昆士兰科技大学表示,与机器人的亲密感可能是治疗孤独症的良方。

  位于韩国的艺术博物馆,正使用人性化的科技让机器人像小狗一样更具亲密感。它研发了一只机器熊猫,它能表达纯真、愤怒、悲伤、恐惧、厌恶和喜悦。

  昆士兰科技大学教授Ron Arkin认为机器人陪伴会在未来实现,但人类与机器人进行交流沟通时也会出现一些问题。

  他说:“机器人的出现给我们的未来带来了很多风险,而能与人亲密陪伴的机器人是最令人担心的问题之一。由于不一样的外观设计,不一样的感知能力,机器人可以培养对人工制品的依恋,而玩具就不行。”

  机器人专家和设计师可以挖掘人类心理学的本质,让人们去了解机器人。

  

  Arkin表示:“很难知道伴侣机器人会对世界产生何种影响。毫无疑问,这款机器人会影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网易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