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小的外科手术机器人 医生手术好帮手

腾讯数码 2017-08-22 作者:米可

  腾讯数码讯(米可)根据国外媒体报道,最近英国科学家开发出了一种世界上最小的手术机器人,这种机器人不仅使用了低成本技术,而且使用了移动电话和航天技术。这款机器人名叫Versius,造型模仿了人类的手臂,可以用来进行多种不同类型的手术,让手术通过一系列的小切口来转变传统开放式手术的特点。

  Versius可以应付的手术摆阔疝气修补、结肠直肠手术以及前列腺、耳、鼻和喉咙手术。通过Versius进行的上述手术,可以减少病人术后的并发症和疼痛感,并且缩短病人的康复时间。

  这款手术机器人通过手术台上的3D屏幕来由外科医生进行控制,并且要比现有的手术机器人系统使用起来更容易,同时手术时间也只需要普通机器人的三分之一。对于机器人来说,想要彻底改变外科手术,自己就必须成为万能、易用和小巧等特点。这样就方便外科医生在手术室之间来回移动,或者在没有手术的时候甚至可以打包带走收纳起来。

  “我们的机器人可以完成一切它应该完成的任务,并且最初是为腹腔镜手术专门设计。”剑桥医学机器人公司首席执行官Martin Frost表示。根据英国《卫报》的报道称,这种机器人最主要的优点之一就是工作原理类似于人类的手臂,并且支持阻力检测技术,能够确保机器人的手臂在病人体内时间的力度最合适。

  同时,研究人员利用智能手机和电子设备可以帮助Versius进一步像人类一样思考和处理信息,并且通过航空设计的齿轮箱技术来帮助其移动。

  据悉,这款Versius手术机器人将在明年正式亮相,并且面向商业市场推出。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数码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