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够自愈的柔性机器人 送上火星都不会坏

腾讯数码 2017-08-21

  腾讯数码讯(Bob) 包括人类在内的动物,都是相当脆弱的,比如一不小心被割伤了,就要缝针、消炎,防止感染;而机器人发生物理损伤,虽然不需要用药,但可能要维修几天才能正常工作,那么有没有办法让机器人更耐用呢?

  比利时Vrije Universiteit Brussel的科学家们,最近开发出一种可以“自愈”的机器人,不论是对其采用什么“酷刑”,包括切割、加热,它很快都能自己自愈。虽然自愈材料不是什么新鲜东西,但这是它首次在机器人中应用,还是很有突破的。

  你看,柔软的机器人手掌,即便是用钉子扎破其手指,也不会造成什么大问题。此前,采用了狄尔斯-阿尔德反应原理(Diels-Alder reaction)的自愈材质,在加热时会破裂、冷却后则可以自动恢复原状,应用场景有限、同时造价昂贵。

  而这种新型材质,内置了超微小的传感器,在破裂时可以准确记录创口位置、同时准确地释放包含自愈剂的纳米胶囊,实现自愈。也就是说,它不依赖于温度(加热),即便你用硬物扎破、把它扯断,将两个部分贴合在一起,就能够自动连接愈合,变成完整的一块。

  那么,这种材质更适合什么样的机器人呢?其实很广泛,包括机械臂等,并不局限于简单的柔性结构。使用了这种新型材质的机械臂,使用寿命非常长,不需要额外维护;它还可以广泛应用于严苛环境,比如将采用这种材质的机器人发送至火星,勘测地貌,完全不用担心其损耗。

  显然,这是一种与“终结者”完全不同的机器人开发方向,机器人更不具备侵略性、但又更加耐用,或许柔性、自愈的机器人,才是真正可以帮助人类社会进化的产物。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数码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