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上AI的步伐 “解放书单”推荐你看这本

中国网 2017-08-17

  这两天,全中国最有文化的人都在关注什么?一年一度的上海书展正聚拢人气、书香,带领读者感受文化的强大力量。

  8月16日,2017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拉开帷幕,第十期“解放书单”也在当天正式发布。延续“价值、高度、前沿”的评选标准,“解放书单”再度为读者推荐好书,《决战:华东解放战争1945-1949》《智能革命》等十本优秀图书登榜。

  image.png

  “解放书单”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和上海市委党报《解放日报》联合评选而出,秉持“价值、高度、前沿”的导向,每个季度评选一次,由权威专家评审团在几十万个图书品种中严格筛选,书单每次评选十本,涵盖政治、经济、历史、人文、科学等多个领域。此次发布的是2017年第二季度的书单,也是为“上海书展”特别打造。

  据了解,入选“解放书单”的图书,均在某一个细分领域有着深入扎实的研究。例如中信出版社出版的《智能革命》则聚焦目前火热的人工智能领域,剖析人工智能的现在与未来,为大众勾勒出了一幅清晰的人工智能图景;三联书店出版的《全球景观中的中国古代艺术》则通过礼器、墓葬、手卷、山水,向海外介绍了大量中国古代艺术的成果。

  image.png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发布的“解放书单”中,由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等撰写的《智能革命》在列。AlphaGo战胜人类世界围棋冠军事件,掀起了全球范围内对人工智能(AI)领域的关注。虽然人工智能正逐渐走进生活,但大众对它的理解多停留在科幻电影中,大众层面的人工智能科普仍任重而道远。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邓志东表示,“李彦宏对深度学习有着深刻的理解。《智能革命:迎接人工智能时代的社会、经济与文化变革》一书深度扫描了百度公司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前瞻性战略布局和全方位技术与产业成果。未来已来,但迈向认知智能、通用人工智能与强人工智能之路仍然充满荆棘与不确定性。正因为如此,人类对人工智能发展的恐惧与担忧,至少在目前看来是缺乏理据的。在这方面,本书的许多评述无疑是客观与理性的。”

  这本经历重重考核登榜“解放书单”的人工智能领域图书,展现了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的远见、战略布局及技术成果,并理性客观地预测了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社会、经济与文化变革,可以说是大众及业内人士认识人工智能的不二之选。

  image.png

  (市民扫描《智能革命》体验AR效果)

  据悉,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经过十余年的积累沉淀和品牌塑造,已经逐步从一个区域性的地方书展,成长为一个全国性的重要文化盛会,每届书展都会展示15万余种图书,全面展示全国出版界图书、音像电子、报刊、数字出版、版权等领域最新的出版产品和成果。本届上海书展汇集了全国500多家出版社的15万多种精品图书,书展期间,还将举办900多场文化活动以及免费的文学讲座。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