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可以弥补人口老龄化问题 并带来新机遇

环球网 2017-08-16

  人工智能从来不缺乏质疑的声音,作为人工智能的长期批评者——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就曾将开发人工智能比作是恐怖电影中的“召唤恶魔”行为。

  野村证券(Nomura)亚洲地区(除日本之外)首席经济学家苏博文(Rob Subbaraman)表示,人工智能和其他新技术未来将会在在年轻工人短缺的国家和地区横行,像是日本、中国、和韩国。

  “如果你不接受这些新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以及弥补青年劳动力短缺的方法,国家的发展未来将会有增长放缓的潜在风险。”他在周一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一个国家的增长潜力是由劳动力、资本和生产力驱动的。而国家劳动力的增长放缓意味着它必须更多地依赖生产力以维持其增长,这也是机器可以帮助的地方,因为它们可以比人类更快地处理信息和执行任务。

  “日本是有望揭开A.I革命序幕的地方,因为日本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它需要机器和人工智能来开始取代劳动力。”苏博文说。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今年3月份时曾表示,日本政府并不惧怕人工智能。

  日本正在面临社会人口数量的不断下降、人口老龄化及经济低迷等问题。安倍晋三表示,人工智能可以促进日本的经济增长。

  日本的一些大企业,如软银(SoftBank)等正在生产机器人。日本将成为引领机器人发展的国家。

  而日本内阁府8月14日也公布了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日本GDP按年率增长4%,为2015年第一季度(1-3月)以来最快增速。

  “这是下一步必须发生的事情。”苏博文表示。

  不得不承认AI将带来一波失业潮,但与此同时,它将创造新的产业和就业机会,包括面向AI开发和维护的人才队伍、运营和管理新型商业的市场人员等。由此诞生新的工种,比如管理自动驾驶汽车的交通管制员,协助机械包装和仓储机器人的物流人员等。

  “所以政府的关键是要重新培训工人,使他们有必要的技能获得新的工作机会。”苏博文认为,政府需要向前看,从再培训工人的角度出发,鼓励劳动力流动,在这方面下拨更多的财政预算。

  普华永道在今年6月发布的报告显示,人工智能技术被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并且其能提高生产率、促进消费,从而加速GDP增长。普华永道预计到2030年人工智能将带动全球GDP增长14%——相当于为世界带来15.7万亿美元经济增长,这个数字超过了中国和印度目前的经济总量之和。届时,中国也将获得人工智能(AI)所创造的最大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