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都已经可以“预测”谁会犯罪了吗?

雷锋网 2017-07-26

  通过智能摄像机扫描面部,利用基于AI的人脸识别技术进行预测分析,然后就可以帮助警察提前预测罪犯,这听起来有点耸人听闻,但这一切都在发生着。“我们正在建立一个面部识别系统,根据某人去哪里、做了哪些动作,给他设置犯罪风险评级,然后将预测结果告知警方。比如说,买菜刀的人不可疑,但如果同一个人之后又同时买了一把锤子和一个袋子,那么这个人的可疑评级就会上升,”云从科技的发言人如是说。

  据雷锋网了解,提前预测犯罪主要依赖的AI技术包括行为识别及步态分析。利用这些技术可以在人群中挑选出可疑的人。目前该技术已经非常成熟,甚至可以将人们与十年前拍摄的照片相匹配,如今该公司的软件已经在国内50多个城市使用。

  除此之外,宇视科技在此之前也有相关技术落地,它会跟踪经常前往缅甸或越南等敏感国家的人,然后自动标记次数通知警方。宇视发言人杨正认为这对有效抓捕罪犯和恐怖分子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如果说该技术的成功落地应用在算法层面已经毫无问题,那么在硬件设施这块更不用担心。

  雷锋网了解到,目前国内正在将人脸识别与庞大的监控摄像机网络相结合,监控摄像机的数量已经达到1.76亿个,而且该数字只会继续增长;另外,政府已经掌握了每个人的档案,可以根据之前的记录来预测谁更有可能犯罪从而加强监控。

  基于以上两点,利用此技术预测犯罪将变得非常简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冷彪告诉雷锋网:“中国在人脸识别这块已经领先于西方国家,除了企业自身外,从政府战略的角度来看,这项技术将比美国和欧洲更快。”

  上周四,国内就发布了一个政府文件,明确表示在2030年底之前建造一个1500亿美元的人工智能产业。毫无疑问,这其中就包含打击犯罪和恐怖活动。

  中国科技副部长李萌表示,“预测犯罪将成为政府的重要职能,如果我们使用智能系统和智能设施能够事先知道谁可能是恐怖分子,谁可能会犯罪,那将会使得警方办案变得更加高效、社会变得更加和谐。”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应用于安防外,中国很多互联网科技公司正在利用人脸识别做其他事情。比如百度利用其人脸识别技术验证客户身份、阿里巴巴利用其进行安全支付交易。正如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王胜金所说:”相比西方国家,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商业领域,中国领先的不是一个层级。“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雷锋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