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智慧住宅做贡献 扫地机器人将有新任务

环球网 2017-07-25 作者:马娜

  据台湾“中央社” 7月24日报道,多年来,Roomba扫地机器人一直在地板上打转,然而在未来,它的主要工作可能是搜集信息,而非吸收灰尘。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扫地机器人搜集的信息是有关于空间变化,例如房间大小以及沙发、桌子、灯具和其他家具间的距离。对于急于推动借助各种网络驱动装置控制“智能”住家的科技产业而言,这是未来有待开发的领域。

  目前市场上已有智能家居照明、温度调节装置和监视摄影机等智能设备,不过Roomba制造商iRobot公司CEO安格尔(Colin Angle)说,它们对了解实体环境仍相当迟钝。他认为当前引导高端Roomba机种的绘制地图技术能改变这类情况,且以公司策略为基础。

  这样的前景不仅吸引投资人,也吸引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苹果公司(Apple Inc.)和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等致力研发人工智能语音助理做为智能住家联系装置的企业。

  根据金融研究机构IHS Markit,智能家庭装置2016年市场价值为98亿美元,预估2017年将成长60%。

  安格尔指出,iRobot公司可望达成协议,在接下来几年将把其绘制地图技术卖给上述三巨头之一或其他巨头。

  亚马逊拒绝对此发表评论,苹果和谷歌也未予以评论。

  截至目前,投资人已对安格尔的计划大加赞赏,使iRobot公司股价从1年前的35美元飙涨至6月中旬的102美元,iRobot公司2016年进帐6.6亿美元,市值近25亿美元。

  不过,iRobot公司也面临一些挑战,包括对隐私权的顾虑和其他竞争者大打价格战,例如价值300美元的Bissell SmartClean和270美元的Hoover Quest 600,这些扫地机器人恐使一度极为新潮的Roomba产品变成商品化家电。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