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机器人很棒 它的出现会替代医生吗?

网易科技 2017-07-17

  

  当我们谈论机器人时,你的大脑很自然地会想到在银屏上看到的那种人形机器人。

  但许多机器人更类似于能够独立运作的机器,尤其是在医疗领域,而它们往往有可能影响我们的生活。

  这样的背景下,一个叫做“Stormram4”的3D打印机器人可以进行活体组织切片检查,这样的检查需从皮肤下取出一片组织。它的设计目的是为了检查乳腺癌,这是女性中最常见的一种癌症。

  这里的关键区别在于,它可以在核磁共振扫描仪内进行,而不是在彩超或乳房X光检查期间进行。据机器人的研究人员FranoiseSiepel说,这一不同使其“与乳腺癌患者诊断阶段的其他成像技术相比,成像精度是最高的。”

  不止你一个人觉得这很不错。在6月底英国机器人周里,这个机器人赢得了外科机器人挑战赛的胜利。但我最近接受了超声引导的乳腺活体组织检查,这一经历让我有理由稍微暂停一下,不去立即张开双臂欢迎Stormram4。因为为了改进诊断,机器人可能会移除一个关键的护理要素。

  人的因素

  首先,乳腺癌活检是一个很严肃的事情。在进行活组织检查前,医生通常会确认你是否同意进行检查,你并没有自己在瞎想,像是有什么东西在那里,只是你不知道它是什么。那就是活组织检查,而你不会马上就进行检查。但是,只要知道它即将到来,而且可能不太好,这就会令人担忧。

  然后是过程本身。虽然我不害怕打针,但活组织检查针真是太大了。这可不像你打针时使用的那种针。我想,如果它让我不安,它同样也会吓到别人。

  我没有看着针头刺穿我的皮肤,但多亏了我的放射科医生,我确实有勇气在超声波屏幕上看到它。他告诉我,我们各自都在看什么,他把针放到了哪里,为什么。过程中每一步中他都在跟我都聊天,并详细说明了在针头取样的过程中,什么时刻我将会而有什么感受。

  这是我在上面对Stormram4保留意见的原因。让一个人在那里分享并向我解释这个过程,告诉我哪一步会让人难受,这我还可以承受。至少,知道针在什么时候会捕捉到肿瘤(幸好是良性的),发出一种震动的感觉,感觉就像用一根BB枪来射击一样。有一个人陪着我,一直指导着我,这也让我安心。

  有一些论坛专门讨论这个过程中的问题和担忧:针头有多大?(巨大的)疼吗?(对我来说不疼。)它会留下疤痕吗?(几乎没有。)它有瘀伤吗?(是的。)之后会疼吗?(有一点,但主要是不舒服)。

  除了那些害怕打针的女性,还有一些有幽闭恐惧症的女性,她们不喜欢核磁共振成像设备。再加上害怕诊断会改变生活,你手上有一群潜在的极度紧张的病人。

  当我把自己的担忧告诉Siepel时,她说:“我们完全明白,接受活检是一种潜在的创伤经历,因为结果的不确定性,而且针头插入有时会很痛苦。在核磁共振成像过程中,放射科医生也会通过声音来全程陪你说话。”

  除此之外,医生还推荐麻醉剂。

  听到放射科医生在你的耳朵里说话的声音,这让人安心,即使医学专业人士不在你身边。如果我有选择,而且两者都能提供正确的结果,我还是会去超声引导的x光片,因为医生就在我身边。

  但问题就在这里——他们结果不一样。与超声波相比,核磁共振成像技术可以更准确地定位针的位置,提供更清晰的图像。

  协助,而非替代

  随着机器人在现代医学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重要的是要记住病人与机器人互动的经历,以及机器人能做什么。桑德拉·瓦赫特是艾伦·图林研究所的数据伦理学研究员,他说,可以通过教育活动为研究植入道德价值观,也可以从一开始就把道德价值观植入到研究中,这是机器人专家越来越多的事情,这让我感到安心。

  她说:“我和很多在这个领域工作的人交谈过,他们越来越意识到他们工作的道德含义。这种心态正在向伦理学转变,因为我们知道,这其中总有一种伦理成分,尤其是当你在医疗保健系统中使用机器学习和机器人技术的时候。”

  机器人在医学里的主要作用是辅助工具——而不是取代医生,它们只是增强了医生的能力。瓦赫特说:“机器人技术可以帮助降低程序的侵入性,提高其安全性,但在其中总需要有一个人来监督。”

  也许在将来,随着机器人在外科手术和其他医疗程序中越来越常见,可能需要在确保患者体验和确保最佳结果之间做出取舍,但让我们希望它能保持在最低限度。瓦赫特说:“如果我们总是保有道德的心态的话,它会起作用的。”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网易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