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玩法!谷歌地图采用AI技术完善全景图

腾讯数码 2017-07-17

  谷歌将最先进的AI技术应用于谷歌地图,AI技术通过后处理技术将原本的街景图像转化为专业级的照片。谷歌的感知团队软件工程师惠芳表示,这个项目采用机器学习技法强化深层神经网络,以扫描利福尼亚州的数千个街景图像。这个软件将会模拟专业摄影师的工作流程,将以前的图片转化为美观的全景图。

  在惠芳7月11号的报告中,就以此项目研究很好的证明了,AI系统可以被应用执行不仅仅只是二进制的任务,单单的回答对和错。就像在此次艺术和摄影领域中的应用,AI系统可以变得更加主观。相比较传统的只需要标注分析数据库,用软件进行美学类的项目可能更加耗时耗力。因为为了做成更加美观的全景图,需要人们人工分类哪些图片需要添加照明效果哪些图片需要饱和度调整。

  谷歌的团队尝试了很多种方法,最终决定快速并有效的强化深层神经网络,并使用生成对抗网络来识别出人们认为比较高级的摄影元素。这在AI研究中,使两个神经网络系统相互对抗,利用对抗结果来改进整个系统,是一种新鲜并且很有前景的技术尝试。

  换言之,谷歌就是有了一个人工智能的“照片编辑器”。这个照片编辑器利用一个自动系统来调整亮度和选择滤镜,将原本的街景图像完善成为专业照片。另一个模型是试图分析调整前后的两张图片,收录两者的各项数据差别,这就使得以后直接应用于原始图片的改进工作。

  为了测试AI软件是否真的具备调整图片使其成为专业级别图片的能力,这个团队做了一个实验。他们要求专业的摄影师将网络上的照片分成不同的等级级别,由人工将不同级别的图片混合导入,再由AI进行评分判断。结果是AI评分有40%的机率与专业和半专业摄影师评分几乎一致。

  惠芳表示,这个街景全景图仅仅是这个项目的一个尝试,在未来的某一天也许这项技术会帮助人们在现实生活中拍摄更加美好的照片。这个团队制作了由街景图像构成的网络,点击任何一张图片,就可以将它从谷歌地图中单独拉出来。芳表达了关于现实生活摄影的看法:“如果那一刻你身临其境,你会不会也用相机记录下那刻的风光?”(原作者: Nick Statt 编译:邱明慧)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数码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