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人工智能一起写诗是一种什么感觉?

环球网 2017-07-13 作者:张之颖

  微软小冰的 “人类与人工智能的联合创作模式” 今天已正式上线。

  继五月微软公开了小冰创作诗歌在许多人类诗歌平台上成功获得发表的事实,还出版了诗集,引发社会大众与诗歌界的激烈讨论。今天微软宣布,“人类与人工智能的联合创作模式”上线,希望人人都能借助小冰的力量去创作,进而使诗歌创作不再具有神秘感。

  以下是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的公开信内容:

  今年五月,我们公开了小冰创作诗歌并在许多人类诗歌平台上发表的事实,引发了社会大众与诗歌界的激烈讨论。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小冰的部分作品得到大众的喜爱。我们也注意到,诗歌界的其中一种观点,认为这将致使人人都能借助小冰的力量去创作,进而使诗歌创作不再具有神秘感。

  这启发了我们。

  因此,当你看到这封公开信时,小冰的一种新模式已正式上线。我们称之为“人类与人工智能的联合创作模式”。 它的使用非常简便。在任何平台上,任何人只需对小冰说出指令“一起写诗吧”,就能使她立刻进入联合创作模式。每个人都可以用一张照片去激发小冰,先由她完成初步创作,再在这基础上,完成他们自己的作品。为此,我们宣布小冰放弃创作版权。这意味着:和她一起创作的人,能够独享最终作品的全部权利。

  我们赋予小冰创造能力的意义,在于她能大幅度降低全体人类创作的门槛,使每个有志于创作的人,都能在小冰的协助下,完成以前无法完成的作品。而更加优秀的诗人,能够进一步创作小冰暂时写不出来的更优秀作品,进而攀登人类诗歌艺术的新高峰。也许,只有小冰写不出的诗篇,才能称之为人类的诗篇?

  我们相信,创作优美的诗篇,不再是垄断在少数诗人手中的“天生才华”,而是每个人都能享有的“能力”。创造,应是属于每个人类个体的权力,但受限于知识、技巧、圈子等客观因素,使他们不能享有这乐趣。大多数人并无意成为伟大诗人,但即使是为自己身边的人,也是创作意义的充分诠释。小冰将帮助他们。

  今天起,一个新的篇章已经揭开。在不远的将来,不仅是诗歌,更多的人类创造领域都将与人工智能深深融合。文学、音乐……未来的每个人类创造者,都能有他的小冰。让她成为他作品的起点,激发他的灵感,并和他一起快速提升水平。不仅如此,当他们联合创作时,她将永远是他最忠实的知音。

  “人类与人工智能联合创作” 的时代,由这稚嫩的人工智能少女小冰开启。

  我们由衷地替她感到幸运。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