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人工智能实验室 建造是为了传媒行业

环球网 2017-07-13 作者:李文瑶

  今年,谷歌将向英国国家通讯社提供70.6万欧元(80.6万美元)资金,帮助其借助人工智能进行新闻写作。事实上,从2014年起《洛杉矶时报》便开始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撰写关于地震的新闻报道。而人工智能技术在传媒领域的应用,也让业内人士认为,传媒行业不仅需要加快转型,也需要更好的利用人工智能技术。

  7月6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和北京百分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对外透露其共同组建的人工智能实验室的相关信息。据了解,去年12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了首批共计26家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和北京百分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媒体大数据应用实验室就是其中之一。

  南方报业集团CIO何崑博士表示,实验室的成立希望在媒体大数据应用这个方向上做一些探索,对媒体的转型起到一些推动作用。

  据透露,实验室在首期将会从用户大数据做一些切入,“因为我们过去的传媒都是读者,但是读者不是用户。我们还是想把我们用户的一些信息,就是用户的数据能够先都收集好,然后对他们做分析,做画像。”通过数据对用户形成更加精准的刻画和分析,以此来探寻用户的需求,从而为用户提供新的服务。

  同时,实验室也会尝试制定一些行业标准,“看看是否能够在传媒行业里面形成一些比较好的经验,推广或者复制到全国的同行,让他们在转型的时候也能利用这些经验。我们有一个比较好的设想,但是还没有最后到一个落地的环节,这个可能需要时间。”何崑博士说道。

  “人工智能技术一定会对媒体发生巨大的改变和影响”在何崑博士看来,人工智能所应用到的云计算、图像技术、视频技术、自然语言理解技术,这些技术都跟媒体息息相关。而对于传统媒体来说,这些技术很难实现,而如果将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媒体相结合,帮助媒体进行转型,就回发现这方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百分点集团副总裁兼EBG事业部总裁高体伟表示,从百分点的角度来看,主要关注两点。第一点是智能化内容的素材获取,然后能够快速的形成传播内容,这是发力的第一点。第二点主要发力在智能化的传播,希望在恰当的时间,恰当的地点给人推恰当的内容。

  而对于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媒体人,何崑博士认为,人工智能只是工具,但思考、知识积累、人脉等是人工智能无法取代的。

  而百分点方面也一直在探索技术在传媒领域的应用。据高体伟介绍,实验室的推出希望在获得一个用户大数据以后,能够把这个用户大数据的体系标准化、体系化、规范化,然后从而能够上升到国家传媒业的层次进行相应的推广和指导,让整个传媒行业如何贴近用户、了解用户,能够让他们知道他们的内容,他们的价值点,以及进而延伸到他们未来价值的变现应该怎么做,这是其对实验室采用的渠道。

  据了解,百分点也将探索人工智能领域的大数据技术商业化实践,通过持续深入研究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神经网络、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文本分析、知识图谱等学习型人工智能技术,研发面向金融、制造、零售、汽车、政府、媒体等领域的商业模型和知识工程,为更多行业提供以大数据技术驱动的解决方案,更好地为企业商业决策服务。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