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要小心了!新型人造突触可使人工智能更“聪明”

新浪科技 2017-07-13

目前科学家最新研制一种人造突触,能够使人工智能系统变得更加“聪明”。

  据国外媒体报道,未来人类应当小心一些!人工智能系统将变得更加聪明。目前,一支国际科学家小组使用神经网络模型,研制出一种新型人造突触,适用于人工智能机器人,可使它们变得更加聪明。

  在人造神经网络中,计算系统可设计仿真人类大脑功能,使用数字神经元和突触,替代生物神经元和突触功能。在这种情况下,突触起到了神经细胞大门的作用,无论是人造还是生物突触,都是传递信息和信号至另一个。它们是生物和人造神经网络中的连接组织,据估计典型的人类神经系统包含着100万亿多个突触。

  虽然科学家在人造神经网络上取得了显著成功,但是当代人工智能系统的发展仍受特定限制的阻碍,在哺乳动物的大脑中,突触可以同时容纳两种类型的信号——抑制和兴奋信号,但是由纳米等级电子元件构成的人造突触,一次只能处理一种类型的信号,最终人工智能系统仅能处理一半的信号。

  目前中国和美国科学家研制出一种人造突触,能够处理两种类型信号。详细的研究报告内容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纳米杂志》上,该项目的资金是由国家科学基金会和陆军研究办公室提供的。

  研究报告合著作者、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王涵(音译)说:“最新人造突触可使相同突触重新配置成为抑制或者兴奋信号模式,这不可能存在于之前固态人造突触系统之中。这种最新功能柔性对于确保人造神经系统更加复杂具有重要意义,能够像人类大脑一样进行动态配置。”

  在人类大脑中,兴奋信号响应通常使大脑更加兴奋和警觉,而抑制信号响应通常使大脑更加平静和放松。同时,它们对神经系统具有深远意义,兴奋信号响应导致肌肉收缩,抑制信号响应导致肌肉放松。

  这种最新人造突触在计算机系统中也有类似的功能,神经系统使用生物突触处理化学和电子信号,人造神经网络使用人造突触处理数字信息。王涵说:“在一个人造神经网络中,兴奋信号能够增强人造神经网络中的某些连接,抑制信号则削弱这样的连接。”

  生物仿真对于开发人造神经网络中的新一代认知能力具有重要意义。王涵说:“更加复杂的神经系统可以被模仿,使该系统潜在地更加智能和通用化。这就像是汽车的油门和刹车,两者结合在一起,能够确定大脑活动性的正常功能和稳定性,就像正常行驶的汽车一样。它更接近生物大脑的功能。”(叶倾城)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