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人才助中国人工智能“弯道超车”

人民网-IT频道 2017-07-12

  原标题:海外人才助中国人工智能“弯道超车”

  人民网北京7月7日电(杨波) 过去一年,从硅谷到中关村再到班加罗尔,从无人驾驶汽车到各种智能音箱、可穿戴设备,人工智能(AI)无疑是互联网及创业创新领域最火的词汇,而AI技术人才,无疑是主导这一变革的核心力量。

  如何寻找、发现并招募到顶级的AI人才?昨日,全球最大的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发布了业内首份《全球AI领域人才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用大数据给出了一份答案。

  这份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基于领英平台的全球AI领域技术人才数量超过190万,其中美国相关人才总数超过85万,高居榜首,而中国的相关人才总数也超过5万人,位居全球第七。同时,全球华人AI人才数量达14万,这一潜力巨大的技术人才群体,或将成为未来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突破的一股关键力量。

  此外,中美两国AI人才在不同细分领域的分布则“各擅胜场”:美国的AI基础层人才占比超7成,集中度很高,而中国在AI技术层和应用层的人才分布则更为广泛,特别是在机器人、图像识别、精准营销和自动驾驶等领域。

  数据显示,过去三年间,通过领英平台发布的AI职位数量从2014年的5万飙升至2016年的44万,增长近8倍。具体到细分领域,当前对AI基础层人才的需求最为旺盛,尤其是算法、机器学习、GPU、智能芯片等方面,相对于技术层与应用层呈现出更为显著的人才缺口。

  报告显示,在世界范围内,华人在AI领域的影响力已经不容忽视:全球近14万华人AI人才已占到全球AI人才总量的6.5%。然而海外华人AI人才中,仅有10.7%位至总监及以上职位,而美国所有AI人才中,总监及以上级别人才占比为20.6%。这个华人AI人才的职场天花板,为中国企业招募海外的华人AI人才创造了条件。

  从2013年至2016年,毕业归国的AI人才平均年增长率约为14%,而有海外工作背景的归国AI人才平均年增长率约为10%。其中,美国是这些海归人才的第一大来源国,占比超过四成。

  “中国高潮迭起的互联网科技创新、庞大的数据量、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大量的资本涌入,也使我们对于全球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这将使中国成为全球AI赛道上一个最强有力的‘赶超者’。”领英中国技术副总裁王迪说。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IT频道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