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被机器人掌控了?研究:机器人影响选举

网易科技 2017-07-12

  似乎Twitter的声誉还没有被打击够,一项新的研究又揭示了社交媒体平台如何被机器人掌控,从而在竞选期间传播政治虚假信息。

  南加州大学的一名研究人员发现,而去年在美国大选期间,有一批机器人推特账号参与发布支持特朗普的虚假信息,而在最近的法国总统大选中,同样的机器人推特账号又出动了20%左右,参与宣传反对马克龙的活动。

  去年11月,特朗普赢得大选后,这些账号都同时沉默,而在法国大选前几周,却又开始发推特,以鼓吹“马克龙泄密”,传言称其他竞选邮箱遭到黑客攻击。

  根据南加州大学计算机科学部门的研究助理教授埃米利奥·费拉拉的研究:“账户使用模式表明,一个可重复使用的散播政治谣言的机器人黑市可能存在。”

  法拉拉写道,在法国大选中,机器人之所以没有效果,是因为它们的主要受众是在法国之外。

  尽管如此,金钱可以买到机器人军队来动摇公众舆论、反对候选人的观点,这对于社交媒体平台来说是又一次打击,因为这个平台曾经自诩为政治民主化力量。费拉拉的研究被称为:“在2017年的法国总统大选中谣言与社交机器人的运作。”该研究以开放源代码的形式发表。

  为了进行这项研究,费拉拉收集了1700万条与法国政治运动有关的推文。利用“机器学习技术和认知行为模型”,他把人类账户与机器人的账户分开:

  “我们发现的一些机器人账户是在2016年11月初,即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前不久才创建的,只是用来支持另类右翼说法,仅仅使用了一周时间,然后它们就沉寂了。直到5月,在2017年法国总统大选的背景下,鼓吹“马克龙泄密”事件时,才又活跃起来。”

  这些僵尸号发的都是另类右翼媒体组织新闻,大肆宣扬马克龙泄密,发的链接指向一个在线的档案馆,网址是一个知名的极右翼虚假新闻网站。

  这些账号可以通过转发、点赞、自动关注和主动互粉等机制迅速获得关注者。

  让人充满希望的是,研究表明,在15个最活跃的反马克龙社交机器人中,推特封了4个,暂时关闭了7个,隔离了2个。因此,推特公司似乎采取了一些行动,尽管在选举之前它做得并不多。

  尽管如此,费拉拉关于社交媒体作用的总体预测并不特别乐观。

  他在书中写道:“在竞选谣言中,使用诸如社交机器人这样的自动化设备尤其令人担忧,因为它有可能达到一个足以主导公共话语和改变公众舆论的规模。这可能会引导公众的注意力远离事实,并将其引导到捏造的虚假信息上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网易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