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汽车何时“满街跑”?

北京晨报 2017-06-16

  

  近日,苹果CEO库克首次公布,苹果目前正专注于发展无人驾驶技术。由微软、百度、特斯拉、福特、沃尔沃等科技、汽车大咖组成的“自动驾驶圈”再驻“黑马”,无人驾驶汽车普及的脚步似乎更近了。无人驾驶汽车满街跑的未来到底还要多久才来?

  国标出炉有了时间表 2025年或成普及关键年

  无人驾驶汽车,也称轮式移动机器人,主要依靠车内的以计算机系统为主的智能驾驶仪来实现无人驾驶。

  它所勾勒出的美好未来,十分震撼。有研究机构预测,无人驾驶可减少90%的交通事故;能将通勤所耗时间以及能源消耗减少90%;每年能够帮助减少3亿吨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它是影响汽车、出行、社会效益3个10万亿市场的革命性产业,也是未来智慧城市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制定的《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17年)》曝光,提出在2020年和2025年之前,分别建立低级别和高级别自动驾驶(无人驾驶)技术标准相关体系。这意味着国家层面协调无人驾驶底层技术标准建设,从业企业在技术研发、产品测试时,将有标可依。

  2025年,业内普遍认为这一年无人驾驶汽车将在世界范围内普及开来。美国交通部长就曾在2015年表示,预计无人驾驶汽车将于10年内在全世界普及开来。在6月14日的2017全球无人驾驶大会上,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邓志东则预测判断,到2021年无人驾驶汽车将进入产业元年。

  技术并非绊脚石 “满街跑”仍有诸多问题尚待解

  目前,行业巨头间的争夺已十分激烈。例如今年4月份百度宣布了一项名为“Apollo(阿波罗)”的新计划,提出将帮助合作伙伴快速搭建属于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随后,Alphabet(谷歌母公司)旗下无人驾驶汽车公司Waymo就与打车平台Lyft达成了合作,共同推进无人驾驶技术。无疑商业的竞争正推动着行业的加速发展。

  技术并非是行业发展的绊脚石早已成业内共识。大家认为虽然目前的无人驾驶技术还没有完全达到人们理想的要求,但彻底解决也只是时间问题。

  不过,无人驾驶汽车距离真正的普及仍隔着几座“大山”。“未来需要建立车车通信、车路通信的安全认证机制以及让路侧设备智能化、电子化。如果这些东西都没有,将来要求无人驾驶难度相当大。”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孙正良曾如此表示。而在2017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上,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也同样表示绝不是一个技术或一个交通工具包打天下,智能交通还需要出行衍生的各种服务,这些甚至需要国家在更宏观的发展层面进行引导。

  此外大家普遍担忧的是在技术不能达到能完全消除事故可能性的前提下,一旦出现交通事故,那无人驾驶汽车设计的法律与伦理问题同样非常棘手。

  北京晨报记者 杨琳

  未来无人驾驶汽车发展时间表

  曾有关注无人驾驶的国外网站根据各位行业大佬的预测,做了这样一份无人驾驶汽车发展时间表,我们不妨与现实慢慢对照。

  2017年 奥迪A8实现无人驾驶

  2018年 谷歌无人驾驶汽车上市;第一辆完全自动驾驶的特斯拉诞

  生,预计于2021年得到相关法律许可

  2020年 第一辆能上高速的丰田无人驾驶汽车上市;日产推出无需

  3D地图的无人驾驶汽车

  2023年 真正的无人驾驶体验成真

  2024年 捷豹和路虎推出完全自动驾驶汽车

  2025年 德国大陆集团推出无人驾驶汽车;没有方向盘的无人驾驶

  汽车上市;无人驾驶汽车将在世界范围内普及

  2028-2032年 无人驾驶汽车将在美国公路上成为常态

  2030年 Uber车将替换成无人驾驶汽车

  2040年 全球75%的汽车都将是无人驾驶汽车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北京晨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