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开发能穿越障碍物的蛇形机器人

环球网 2017-06-16 作者:马丽

  据共同社6月13日报道,日本东北大学等组成的团队开发出一款蛇形机器人,可通过喷射空气抬高配备摄像头的前端部分,穿越较高障碍物在废墟内部展开搜索。

  资料图

  机器人为直径约5厘米的软管状,全长约8米,重约3公斤。通过使其表面覆盖的尼龙细毛轻微震动即可匍匐前进。前端部分向下喷射空气可抬高至最高30厘米,除了可以越过有高低差异的地方,对更为广阔的范围进行观察也成为可能。

  该团队此前也在进行蛇形机器人的开发,并曾应用在对引发核事故的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内部调查,但无法穿越较高障碍物和视野受限成为课题。

  日本东北大学研究生院机器人工程学教授田所谕表示:“希望不仅在灾害,在基础设施和工厂设备的检查等工业领域也能使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