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拟限制中国企业在美投资AI领域 BAT或受影响

环球网 2017-06-14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据外媒报道,美国现任及前任官员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透露,美国准备加强对中国在硅谷投资的审查力度,以更有效地预防那些对美国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敏感技术不外流。

  报道显示,美国政府尤其对中国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领域的兴趣感到担忧。近年来,这些领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他们担心,中国利用美国开发出来的尖端技术,用于增强自身军事实力,甚至应用到对中国未来战略相当重要的行业。

  据了解,在前任总统奥巴马执政期间,CFIUS(美国对外投资委员会)就曾叫停了多桩中国企业收购高端芯片厂商的交易。美国参议员约翰·科尔尼恩(John Cornyn)的一名助手说:“人工智能是中国寻求获得的众多尖端技术之一,有可能会被应用于军事领域。这些都是全新的技术,美国的出口控制系统尚不清楚如何对它们进行全面监管。”

  这位助手称,美国国会将要求CFIUS加强对可能危及国家安全的买家的监管。

  美国国际安全研究中心(CSIS)军事技术专家詹姆斯·刘易斯(James Lewis)表示,美国政府正在加大这方面的审查力度。他说:“中国想方设法想要在对外技术转让中逃避我们的审查。他们会先于我们使用这种技术,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在军事上。”

  目前,美国军方正寻求将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融入到无人机项目中,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对中国试图获取先进技术感到担忧就不难理解了。

  市场研究机构CB Insights表示,根据该公司掌握的数据,从2012年初到现在,共有29位具有中国大陆背景的投资人对美国人工智能公司进行过投资。五角大楼的报告写道:“一旦中国投资了开发先进技术的早期创业公司,美国将面临机会成本(opportunity cost),因为该公司可能不愿与国防部建立合作。”

  但也有些行业专家警告称,美国加强监管并不能阻止技术转让,反而有可能会促使中国对美国采取经济报复措施。

  自2010年以来,中国的人工智能逐渐进入爆发期,人工智能企业大量增长,一系列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公司和投融资机构进入大众视野。

  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这是“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而去年谷歌的AlphaGo程序战胜全球顶尖围棋大师,更是使AI在国内得到了前所谓有的关注度。伴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和演进,亦使得AI找到了更多发展空间,应用场景有了明显的突破,全球资本亦找到了许多投资目标。业内人士预计,短期内AI将面临百花齐放的盛景,结合应用场景的AI商业模式,会更容易获得投资资本的青睐。

  “从目前我国的政策支持力度和资本市场的投资热度看,人工智能领域正处于现阶段的投资风口。”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吴晗瑄表示。

  企名片-企业数据服务商发布3月数据报告显示,今年短短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国内AI获得投资项目已有36个,千万元人民币的级别融资占据半数以上,其中不乏多家融资过亿元的企业。去年全年则有约284家人工智能企业获得投资,其中商汤科技获得1.2亿美元C轮融资。

  AI近年来已成为全球科技公司争相布局的领域,亚马逊(AMZN.O)、谷歌、微软(MSFT.O)、IBM(IBM.N)、脸书(FB.O)、百度(BIDU.O)等先后投入巨资,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芯片大厂英伟达(NVDA.O)因推出多款可用于深度学习的图片处理单元(GPU)芯片,其股价一年多以来累计上涨近4倍,其对手英特尔(INTC.O)近期宣布以153亿美元收购以色列机器视觉公司Mobileye,跻身AI领域。

  而在中国企业出海外投资方面,根据市场研究机构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的数据,在美国2016年获得的外国直接投资中,中国排名第一,在企业并购和环保领域的投资达到456亿美元。从2017年1月份至5月份,中国对美直接投资达到22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

  2017年2月3日,《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名为《China Gains on the U.S in th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rms Race》的文章,该标题可以翻译为“中国在人工智能的军备竞赛上正在赶超美国”,文中对中美科技公司以及政府政策等诸多环境进行了对比,其中各项数据指标显示,中国的人工智能实力正在一定程度上超过美国。  

  尤以例如百度,腾讯,阿里巴巴这样的中国企业已经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大步向前。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曾在公开场合反复强调,互联网即将迎来发展的下一幕,而推动其发展的核心动力,不是大数据,也不是云计算,而是人工智能。对于百度来说,人工智能正是其向上突破的关键机会。

  从2013年1月李彦宏提出设立深度学习研究院、4月设立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以来,人工智能就渐渐成为百度的战略发展方向。2013年到2017年,百度一方面加大基础技术研发,另一方面则加快产品商业化落地。

  众所周知,百度研究院已有三大实验室,分别是北美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北京深度学习实验室和北京大数据实验室,而2017年1月成立的AR实验室,则是百度的第四大实验室。6月1日,百度宣布与德国顶级汽车供应商博世集团及大陆集团公司共同开发自主驾驶技术和智能移动服务,加速推进了其智能产品的商业化。

  在AI领域,腾讯也不甘落后。2017年3月19日,腾讯AI Lab研发的围棋人工智能“绝艺”首次参赛就在第10届UEC杯计算机围棋大赛中夺得世界围棋AI冠军。3月26日,它又战胜了日本新锐棋手一力辽七段,获得日本电圣战冠军。5月2日,腾讯在美国西雅图成立AI Lab,并任命微软前首席研究员语音识别与深度学习领域专家俞栋博士为AI Lab副主任负责该实验室的运营及管理,该公司如今对人工智能研究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5月27日,由机器之心主办、为期两天的全球机器智能峰会(GMIS 2017)上,腾讯入选全球100家最值得关注的人工智能公司“A100榜单”。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在阿里的战略体系之中,云计算一直都是电商、物联网的核心驱动力。依托阿里云和电商大数据,近年来,阿里巴巴开始发力人工智能领域。

  而阿里方面也表示,从2015年开始,阿里云发布的首个可视化人工智能平台DTPAI,集成了阿里核心算法库,包括特征工程、大规模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在此基础上,阿里推出的人工智能ET,目前已具备智能语音交互、图像/视频识别、交通预测、情感分析等技能。ET的优势在于对全局的洞察和实时决策上,在复杂的局面下快速做出最优决定。

  在今年3月29日的云栖大会·深圳峰会上正式登场亮相的ET医疗大脑、ET工业大脑,可以说是阿里对人工智能布局的一次加速。目前,阿里ET开始在城市治理、交通调度、工业制造、健康医疗、司法等领域成为人类的助手。基于阿里云飞天操作系统强大的计算能力,ET的感知和思考能力正在多个领域不断进化。

  根据此前美国白宫发布的报告显示,从2014年开始,在深度学习领域(目前人工智能的主要进展),论文发表数量和被引用的次数两个标准上,中国均已超过美国。而高盛在2016年12月发布的一份有关人工智能的报告中也提及“人工智能的前沿重要参与者可能会继续来自于美国和中国”。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