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哪家强?外媒:谷歌第一 百度第七

环球网 2017-06-14 作者:陈健

  近期,美国科技媒体The Information发布了无人驾驶企业的排名,其中包含中国在内的17家企业上榜。在多年以前,也许谷歌一家公司就可以代表无人驾驶企业,但是目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来自更多的挑战者甚至包括一些创新企业以及来自中国公司的挑战。

  The Information采访和调研对当今主要的17家发展L4级别及以上无人驾驶技术的公司,从技术、工程、商业模式三个方面进行考量,最后得出排名。谷歌旗下的Waymo获得第一名,而来自中国的百度跟滴滴分获第七名和第十七名。

  The Information认为,Waymo和Uber这样的科技公司已经超越了传统的车企,这与市场调研机构Navigant Research公布的全球自动驾驶全球实力排名意见相左,该机构认为传统车厂依旧拥有压倒性的优势。

  这两家机构得出不同排名的主要原因是考虑的因素不同,The Information主要从技术、工程、商业模式三个指标对上述公司进行了打分,而Navigant Research考虑的方面更全名,分别是视力;市场策略;伙伴;生产策略;技术;销售;营销和分销;产品能力;产品质量可靠;产品介绍;持续活力,他还将目前自动驾驶公司分为引领者、竞争者、挑战者和跟随者四类。

  在The Information的排名中,谷歌的Waymo在技术上最领先,Uber在商业模式上最成熟。

  谷歌的技术已经甩开了竞争对手,目前处于行业的领导地位。目前Waymo正在研发的无人驾驶软件和传感器项目都基于谷歌的秘密实验室。

  而共享经济与无人驾驶的结合被业界无数人看好,而滴滴的模式类似于Uber因此也在商业模式上获得了高分,但是在技术上获得了0分的最低评分。分析称,滴滴出行的无人驾驶起步较晚,而且极度缺乏人才。目前,滴滴正在向其他公司挖人。

  而来自中国的百度在技术、工程、商业模式都给出了平均分,表现一般。此前,百度宣布将在今年7月份免费发布自己的无人驾驶软件Apollo,并向所有合作伙伴免费开放无人驾驶能力。

  不过,苹果的排名仅为15名,由于与克莱斯勒并列,因此属于倒数第二,仅好于滴滴。苹果是业界布局无人驾驶较早的企业,但是由于苹果的保密机制,外界对于苹果造车以及技术都处于传闻状态。苹果在去年11月曾表示,公司在机器学习和自动化方面投入大量资金,并对自动化系统在交通等方面的潜力表示乐观。苹果去年斥资10亿美元投资滴滴出行。库克也表示,苹果正专注于无人驾驶汽车背后的自动驾驶系统。他同时表示,无人驾驶汽车只是自动驾驶系统的一种表现形式,还有很多其它应用,不过苹果公司拒绝透露具体研发的产品。

  不过,市场调研机构Navigant Research认为,传统车企获得了压倒性的优势,福特汽车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通用,前五名当中的另外三家分别为雷诺日产联盟、戴姆勒和大众。大众眼中的明星公司谷歌仅排第7位,而同为科技公司的Uber和百度甚至没能进入前十。

  业界人士表示,无人驾驶已经成为了趋势,也是未来科技公司的新的利润增长点,对于目前来说,任何一个技术的突破都可以改变目前厂商的格局,对于滴滴这样的公司来说起步也并不晚。留给国内传统厂商如长城、吉利之类的企业的时间也还很多。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