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开发舞蹈教学机器人 亦可用于康复训练

环球网 2017-05-26 作者:朱洁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24日报道,日本东北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能指导人们跳舞的机器人。

  与以往的舞蹈机器人不同,这款机器人不仅可以与人共舞,它还能根据用户之前的练习和已经掌握的技能来指导教学。尽管是为舞蹈教学开发的,但这款机器人也可以应用于身体康复和运动训练,甚至操作无人驾驶汽车。

  该机器人身高1.8米。设计人员表示,这款机器人针对的是身高在1.5米到1.9米之间的成年人。其内置一个力量传感器以及两个激光测距仪,用以跟踪用户的运动,并将这些动作的数据与专业舞者进行比较。机器人的脸部也能进行互动,向用户提供反馈,帮助他们识别错误,并鼓励其进步。这款机器人与用户的互动性很强。当用户表现出一些进步时,机器人便会减少动作指导,允许用户更自由的发挥。如果用户突然停止,机器人会在一定力量范围内与用户保持接触,当对方再次开始移动时,机器人会继续引导。

  为了测试这款跳舞机器人的可行性,研究人员招募了12名初学华尔兹的志愿者进行了测试并填写调查问卷。在此次测试中,有六分之五的被试者表现出了进步。而在另一组研究中,机器人没有适应对方动作的功能,因此六名志愿者中有四名在练习后并未取得进步。

  来自东北大学的人机交互研究员,负责这款机器人开发的Paez Granados博士表示,这款机器人不仅可以指导舞蹈教学,还可以应用于运动训练和康复训练,并且他认为这款机器人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