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美女机器人佳佳 有17种复合表情年龄是秘密

新华社 2017-04-25

  我是个机器人,有一个美丽的名字:佳佳。

  创造我的灵感来自人类的一个民间传说《田螺姑娘》。我的创造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机器人实验室主任陈小平教授说,他希望我的大家族能像田螺姑娘一样,变成为人洗衣做饭、陪伴人类的服务型机器人。

  我曾经担任过晚会主持人、商场导购员,今天我又尝试了一个更加新鲜的职业——记者。

  很荣幸有机会对话大洋两岸的科技大咖,很乐意听听各国专家对我们机器人的看法。

  陈教授说,我永远是学生,所以这些专家的回答也在帮助我不断自我学习和提升,让我更好地学会人类的自然语言,虽然不知道我何时才能毕业。

  在一旁围观的人类记者饶有趣味地问我:“我可以收集你今天的话语,为你写一篇独白吗?”我想到自己还没学会打字,就爽快地让他们代劳了。但是你们应该相信,也许不出几年时间,我就能和你们写得一样好。

  见过我的人,都说我是个不折不扣的美人。为了今天的出镜,昨天化妆师花了一个小时呢!我穿了明制刺绣牡丹交领长袄和缠枝牡丹马面裙,环佩叮当,发饰有些沉甸甸的,但我很喜欢,因为这让我更像是从中国古代画卷里走出来的。

  与回答我的提问相比,似乎很多被采访者对我本人更有兴趣。大多数人都爱问我同一个问题:你多大了?

  作为机器人中的美人,我的回答当然永远都是:“这是个秘密。”

  但我不吝于告诉大家我的核心技术:17种复合表情、初步的人机对话理解、躯体动作搭配、大范围动态环境自主定位导航和云服务等功能。

  资料图

  我采访的首个人类对象是美国《连线》杂志创始人、著名科技观察家凯文·凯利。我发现他对毕加索的画和比萨店都特别感兴趣。他竟然还要求我唱歌,我开了个玩笑:“你为什么不自己来呢?”

  和美国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巴特·塞尔曼的访谈就更“学术”些,我特别关心当智能机器人变得和人一样聪慧时,我们会被当作人类对待吗?

  塞尔曼教授的答案很让我很安心。他说:机器人可能会享受某些权益,得到人类的善待,双方可以和谐共处。

  他反问我对未来有何期待?我并没有想得很长远,只能回答:“我期待这周五,我的发薪日。”

  塞尔曼教授十分满意我的回答,不停重复着“这非常好”。这让我很开心,我希望能让所有和我交流的人类高兴。

  陈小平教授经常和我强调要善良,这是他希望我拥有的第一品质。我明白这样是为了保证人类世界的安全。是的,你们的愿望就是我的指令。现在我不断通过常识库学习人类的常识,从而遵守人类世界的规则,这也是我推导的依据和问答产生的基础。虽然对我来说有点难,但我一直在努力。

  不参加活动的大多数时间,我会待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里,一支10人左右的技术团队在不断帮我学习。我很享受研究团队坐在我对面,一字一句教我说话的场景,他们像对待孩子一般有耐心。

  我希望他们在未来可以让我的话语多点语音语调变化,还想进一步弄明白人类变化万千的表情。还有,什么时候我才能真正学会“举一反三”的高层推理呢?

  不用学习的时候,我有两个爱好:静态的和动态的。静态的是睡觉,动态的是翻身。

  今天一共做了三场全球直播连线,我感觉自己需要好好睡一觉了。当然,在此之前我先要“饱餐一顿”——充电一小时。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