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法狗”能“修炼”成主刀医生吗?

科技日报 2017-04-24 作者:衣晓峰 李丽云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个月后,围棋高手柯洁将在乌镇对阵围棋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狗。这场被业界称为“决战紫禁之巅”赛事进入倒计时,人工智能也成为民众关注焦点。

  人工智能的下一个“战场”会是哪里?能不能在医疗界展现出神奇的前景?聪明绝顶的“阿尔法狗”有没有可能“修炼”成为人类健康服务的主刀医生?

  达芬奇机器人还不是人工智能

  高仿真、机械化、智能化程度很高的机器人手术系统,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横空出世,目前临床应用最为广泛的是达芬奇系统。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结直肠外科主任王贵玉教授介绍,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安装达芬奇系统60余台,累计完成手术3.5万例,其中结直肠手术约3000例。这是否标志机器人结直肠手术的时代已经到来?

  “达芬奇机器人并不能称之为严格的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对人的意识、思维的信息过程的模拟,而现在的手术机器人系统是按照人的指令完成各种动作,其本质还是一种高级机器人平台,是先进的外科手术工具。”王贵玉教授说。

  那么,机器人手术的优势有哪些呢?王贵玉说,传统开放手术对患者创伤大,难以暴露深部器官,而机器人能够轻松地完成位置深、涉及敏感神经、需要高精度操作的手术。

  机器人做手术仍需“修炼”

  尽管优点多多,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还有很多缺憾之处。

  王贵玉介绍,其整套设备体积过于庞大、复杂,安装调试较为复杂,术前准备时间和更换器械等操作耗时较长;达芬奇现在仅有3个机器臂,能够转换的器械还有限;术者没有手的触觉,这对有经验的外科医生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损失;学习曲线较长,与传统可以自己训练的腹腔镜手术不同,使用手术机器人的医师必须要到专门的机构接受培训,获得培训证书后方能上岗;系统的技术复杂,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发生各种机械故障,如果医生离病人很近的话,可以马上中转其他手术方式,倘若远程手术出现通信故障或其他情况,就会增加患者风险。

  尤其是从切口微创的角度来讲,机器人手术并没有比腹腔镜手术体现出更大优势。“做腹腔镜手术,3—5毫米的孔就能进腹,而机器人现在要8毫米。对一些疑难手术,机器人具有显著优点,但像一些简单手术,如胆囊切除术,用机器人优势不大。”王贵玉说。

  期待“阿尔法狗”机器人问世

  时下,广泛使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最大的障碍还是成本效益偏低。

  王贵玉介绍,购买一套第三代达芬奇机器人的总体费用在2000万元以上。不仅如此,手术当中的操作器械每10次就需要强制更换。而且手术机器人还需要定期维修和保养,这也是一笔可观的费用。

  尽管机器人手术堪称今后外科手术的发展方向,但在我国,当前相关技术并不十分成熟,尚没有能媲美达芬奇的自主研发机器人。且由于国外技术垄断,达芬奇机器人成本居高不下,国家对机器人的引进实施严格的审批和监管,因而很难大规模推广。在此背景下,适度的引进将有利于跟踪国外医疗技术水平,促进国内相关产业借鉴和前进。

  展望未来,王贵玉也不无乐观:“随着我国医学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相信未来手术机器人有望独立完成手术,而不用医生操控,具备‘阿尔法狗’一样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机器人,将更加灵巧便捷,用聪明才智为人类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