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未来或失业 “专业快递机器人”已问世

环球网 2017-04-20 作者:马娜

  现在还能看到快递小哥送件的身影,不久的将来快递员的饭碗可能会被一款“快递机器人”取代。据台湾“中央社”4月16日报道,说是快递机器人,其实它只是一辆无人驾驶的小车,6个轮子最大载重约9公斤,它行动敏捷像是电影《星球大战》(Star Wars)里的R2-D2机器人,不过却是比较扁平的造型。

  虽然是无人驾驶不过别担心它的安危,因内建侦测系统,犹如蝙蝠可探测周遭的环境,探测距离可达30英尺(约9.1米),按照此去侦测并计算,快递小车可自动避开障碍物与行人,以4英里(约6.4千米)的时速,在来往的人行道间传递物资。就算克服了无人驾驶的难题,不过,没有人看着送货,快递机器人真能使命必达吗?因此,设想周到的业者设置必须密码解锁的置物箱,想要打开偷东西也没这么简单。若是多次输入密码错误,它会发送讯号给送货商,收件人可与业者对话,确认密码再取件。

  这辆由爱沙尼亚科技公司星舰科技(Starship Technologies)研发的快递机器人小车,暂时定名“星舰快递机器人”(Starship Delivery Robot),正在加州红木城(Redwood City)与美国首都华盛顿开展道路测试。

  欧洲的英国、德国、瑞士,也同步展开初期的性能测试,用过的都赞不绝口也招来可观的商机,像是达美乐(Domino's)披萨等,都有意找它来送货给客户。

  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最新统计,2016年至2019年,物流业者将至少使用175000个机器人帮忙送货,而目前美国国际快递UPS的全球车队规模大约10万辆,可见使用机器人送货的趋势将日益普及。

  而业者也预估,目前快递小车的送货成本介于4至20美元不等,通过测试期一旦小车数量骤增,送货成本可望压低至1美元,机器人快递将更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