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崛起!我们该怎样阻止人工智能毁掉人类社会

腾讯科技 2017-04-17 作者:翼飞

  

  自动化系统的普通应用可能会进一步加剧贫富差距。然而,扼杀技术不是解决工人失业的最佳办法。

  不断扩大的差距

  自动化普及可能会扩大现有的收入差距,造成前所未有的经济不平等。随着人工智能(AI)不断完善,算法变得越来越先进,自动化系统可以取代更多的劳动力。这意味着,为处于社会顶层的人创造相同(甚至更多的)财富所需的劳动力变得更少。如果科技进步到足够的程度,传统劳动者可能会被淘汰。

  技术的进步在过去从未造成过这样的威胁。在过去,自动化取代了一些旧工作,但也创造了新工作。英国《卫报》引用了一个有关银行柜员的例子。20世纪70年代出现了自动提款机,然而,现在银行柜员的数量比那时还要多。因为银行柜员的工作不仅仅是存取款,更多的是提供咨询和销售金融服务。

  但是,随着AI的完善,提款机的例子可能已经不适用。如果自动取款机既可以取存款,也能向客户提供有关抵押贷款选择的建议,银行可能就不需要柜员了。

  这种情况只有在财富拥有者数量有限的前提下才会产生重大后果。遗憾的是,现在的美国确实是这样的。除非你拥有资本,否则你拥有的只是你的工资。尽管自从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生产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财富都流向了财富所有者,变成更多的资本,而不是工资。工资和劳动力是大多数人的财富来源,也是员工在职场上借以为自己发声、倡导变革的力量所在。如果自动化让劳动者失业,劳动就不会再成为劳动者财富和权力的来源。

  公平和自动化

  十分富有的人可能不会受到这些变化的影响,首当其冲的是交通、保险、医药和客服等行业人士。

  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2016年5月,零售业销售人员(450万)和收银员(350万)的总数量超过其他任何行业工作者的数量。另外,在2014年,有460万人在交通运输业和仓储业任职。显然,很大一部分劳动者将受到AI的影响,但AI带来的颠覆不会对全球最富有的人造成负面影响。

  真正的问题不在技术本身,而是在于经济阶层之间不断扩大的差距,以及由该问题引起的可怕贫困,更不用说工人阶级的消失了。庆幸的是,有人对这个潜在的公平危机提出了若干解决方案。这些方案包括,普遍基本收入(UBI),对取代工人的机器人征税,以及就业保障计划。

  UBI一直备受争议,但包括比尔-盖茨和伊隆-马斯克在内的许多人相信,这在不久的将来是切实可行的。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也认为,在未来的10到20年,我们应该认真讨论UBI。

  盖茨等人认为,取代人类劳动者的机器人应该缴税——或者更确切地说,它们的拥有者应该缴税。这样一来,现有的工资负担就会重新落到富人肩上,UBI和工人再就业培训也就有了资金来源——工人接受再就业教育才能胜任自动化创造的新岗位。这些税收还能为就业保障计划提供资金。

  政府推行就业保障计划,能保证在公共部门和非营利部门工作的人员能够获得保障最低生活所需的工资。这在理论上跟1933年的公共事业振兴署(Works Progress Administration)计划相似。该计划削弱了私人财富所有者的权力,不让他们随便给多少工资就能要求工人做繁重的劳动。由于该计划,人们不管是做教师还是做环境清理工作,都能得到体面的工资。

  根据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数据,2014年,最富裕的1%美国家庭拥有全国大约42%的财富。我们不能让自动化进一步加大贫富差距。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