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将亮相国际车展 驶向“充电无桩时代”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4-13

  

  正道新能源车展示模型图

  新能源汽车将集中亮相2017年上海国际车展。与往届不同的是,它们将更强调摆脱充电桩技术,消除使用者的里程焦虑。

  不等不靠,实现自主发电

  流线型的外观设计、舒适宽敞的空间,从外表看,这款正道新能源汽车与其他车并无不同。但是,它的动力装置中却隐藏着可以自主发电的“秘密武器”。

  正道集团董事局副主席王川涛告诉记者,传统新能源车痛点就在电池续航,对充电桩建设提出了较高要求。“如果车自身能发电,就可大大降低对充电桩的依赖。”他说。正道新能源汽车自主发电的秘诀就是“微型涡轮发电机增程器”。在行驶过程中,发电机通过多燃料系统,可随时随地为车辆提供电力或给电池充电,无须依赖充电桩与社会充电网络。

  无线感应,做到边走边充

  外部提供电源、边走边充的模式也是摆脱充电桩的探索之一。广西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目前就在试验基地测试电动汽车的无线充电技术。只需车道下方埋好线圈等装置,通过电磁感应、电磁共振等电能传输方式,电动汽车就能边走边充。这种方式对建设场地要求低,不怕恶劣天气干扰。

  一些无线充电已经进入市场应用,四川成都的1058路社区巴士虽然不能“边走边充”,但可在停靠时由地面充电线圈对车辆充电,只需5分钟就可再次出发。

  降低成本,摆脱“补贴依赖”

  “无桩时代”来临还任重道远。业内专家指出,推广移动式无线充电必须改造道路,安装线路和充电装置,既要先期投入且收回成本周期长。因此在推行时可考虑从试点开始,逐步推行。“事实上,这种模式不需要对整条路进行改造,而是对整条路的某一段或某个点进行改造。”广西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的研究人员这样表示。

  而正道在微型涡轮发电机增程器、石墨烯超级电池等材料的投入上,刚开始的成本会比普通的新能源汽车高;在日后的量产过程中,材料本身的效率高、使用寿命长等特性,将使得这类汽车在使用过程中降低总体成本。

  同时,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政府对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减少,一些企业有可能在资金上面临短缺,从而减少投入研发的力度;但也有人认为,一味依赖补贴的企业很可能缺少竞争力,适度减少补贴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竞争进一步市场化,促进汽车品质提升和产业良性发展。“通过‘技术开发、金融创新’并重,走共享经济模式,我们也可以摆脱补贴模式,走向商业化。”王川涛说。(记者 柴逸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