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机器人崛起,人类需要争取自己的工作配额吗?

爱范儿 2017-04-05

  最近,国际律师协会的就业律师专家团队撰写了一份关于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报告。报告指出,全球 1/3 的初级工作将逐渐被机器或软件取代,劳动及相关的安全法律会过时。随着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系统的发展,发展中国家依赖廉价劳动力的竞争优势会加速消失。

  以汽车工业为例,德国工人每小时工资是 40 欧元,而机器人的成本只有 5 至 8 欧元。“制造业机器人比中国工人还要便宜,” 报告说,“而且,机器人不会生病,没有孩子,不会罢工,不享有年假。”

  (图片来自businessinsider)

  报告的首席作者 Gerlind Wisskirchen 对卫报说,“这场新变革的特点在于其速度非常快,而且,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影响将是非常广泛的。社会上所有层次的工作都可能交给机器人或人工智能,保护工人权利的法律或许不再有意义。要跟上自动化的步伐,我们必须制定新的劳动和就业法律。”

  会计、法庭文员和财务部门的办公室人员都有可能消失,律师也要面临失业的风险。“某个智能算法研究了欧洲人权法庭的案例,并且发现了一些模式。在学习案例后,这个算法能够预测其它案例的结果,准确率达 79%……根据审计公司 Deloitte 的研究,今后的 20 年里,英国法律部门的 10 万份工作将实现自动化。”

  (图片来自fastcoexist)

  展望未来,报告的作者们认为,政府可能需要划定人类的专属工作,比如照顾儿童。“在各个行业,国家都要规定某种形式的‘人类工作配额’,” 报告说,“比如给出‘人类制造’标识,或者征收机器使用税。”

  自动化还会影响事故责任的认定。当自动驾驶汽车出事,谁应该负责呢?汽车拥有者、乘客,还是制造商?“责任问题可能成为全自动驾驶发展过程中不可逾越的一道障碍,” 报告说。

  在机器自动化上,人类必须划定一些界限,比如禁止开发和部署全自动的军用无人机。“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一个禁区是智能武器系统,不能在人类决策缺失的情况下开展攻击,“ 报告认为,”这种机器出问题的后果是极为严重的,因此,在自动武器系统的开发上,美国或联合国应考虑提出禁令。”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爱范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