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实现远距离传输研究的突破

腾讯科学 2017-03-20 作者:过客/编译

科学家们已经实现了远距离传输研究的一项突破。

腾讯科学讯 据国外媒体网站报道,专家们已经看到电子在物质间进行了毫无痕迹的量子跳跃。这种行为已经被描述为一种奇怪的量子运动形态,电子从一种物质的第一层到达了第三层,而且没有在第二层出现。

堪萨斯州大学的首席研究人员Hui Zhao称:“电子依次出现在第一层和第三层,并没有出现在第二层。”这种现象被称为范德华引力,这是两种力之间的一种量子力学引力,类似于磁铁间的引力。比如说范德华力允许壁虎在墙壁上停留等。

然而研究人员一直在探索电子在材料内如何相互作用,从而引发了这一实验。研究中科学家们使用了MoS2(二硫化钼)、WS2(二硫化钨)和MoSe2(二硒化钼),这些材料都是对不同色激光做出反应的半导体材料,而且都是分层的。这意味着研究人员能够使用不同色彩的激光来影响三个层面之一中的特定电子,这样可以让他们追踪电子的运动。

Zhao补充道:“激光束的色彩是经过选择的,因此只有顶层的电子能够被释放。我们随后使用另一种色彩的激光束照射材料底层,来探测这些电子的出现。我们让第二道激光脉冲移动的距离比第一道远0.3毫米,这样它到达样本的时间比第一道延后大约一万亿分之一(1皮秒)。”

为了破译为何这些电子运动的如此迅速,研究团队随后使用了另一种色彩的第三道激光来检查中间层,并且发现没有任何电子出现在其中,这种现象是违背常规物理学的。Zhao补充道:“如果电子是遵循常识的东西,也就是所谓的经典粒子,它应当在这一皮秒内出现在第二层。这项研究表明电子能够在导体和半导体的物质层面之间以量子形式传播。”(过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