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胜日本!中国版“阿尔法狗”大展神威

虎嗅网 2017-03-20 作者:李文瑶

  第十届UEC杯世界围棋AI大赛刚刚落下帷幕,中国AI绝艺在决赛中逆袭,一举击败了夺冠呼声最高的日本AI DeepZenGo,获得本次大赛的冠军。

  

  据了解,本次大赛共有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美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的31个AI围棋程序参赛。18日循环积分赛结束后,中国AI绝艺7战全胜顺利晋级。

  此外,另一款中国AI“YI”(天弈)也顺利晋级了16强,但终于16强战中,败于来自日本的AI Aya。

  最终的决赛是在今日下午13:30拉开的帷幕。

  

  图为预赛时的对垒照片

  新浪体育报道称:比赛中,DeepZenGo执黑先行,双方本局采用了非常复古的布局,绝艺虚夹黑棋3子棋筋,而DeepZenGo果断弃子,对大局的掌控非常到位。

  在棋盘左下方的定型中绝艺虽然占到一些便宜,但DeepZenGo围出右上方庞大的模样,在大局上取得领先。

  就在大家认为绝艺陷入不利的时候,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了。

  绝艺在右上角闹事,DeepZenGo对于局部战斗丝毫没有警惕性,结果局部形成打劫对杀,而绝艺凭借劫材的绝对优势打劫做活,黑棋瞬间崩盘。

  这一幕如同预赛里两款AI对决的重演,DeepZenGo在局部战斗中再次着了绝艺的道。中国的AI绝艺首次捧起UEC杯冠军。

  

  来自腾讯AI Lab的绝艺

  ”绝艺”一名,据悉,是出自唐朝诗人杜牧的《重送绝句》——绝艺如君天下少,闲人似我世间无。而在本次大赛中大放异彩的它,掐指算来,不过一岁。

  在腾讯科技的专访中,纪录了这一程序诞生、成名的时间线:

  2016年1月28日,腾讯AI Lab高级总监、专家工程师刘永升在内部IM上收到一条来自腾讯副总裁姚星的消息:有没有信心做围棋AI,如果围棋不行,先做象棋AI也行。

  2016年3月4日,第一个DEMO完成,棋力在业余5级左右

  3月下旬,围棋AI正式立项,项目名称weigo,团队搭建完成,由13位年轻人组成。

  6月下旬,绝艺棋力突破业务6段,意即突破业余高手水平,这是绝艺的一个重要发展节点。

  2016年8月,绝艺以“虎虎有生气”的ID首次在野狐平台(腾讯旗下围棋对弈平台)下棋,8月23日首次战胜职业棋手,

  9月4日,绝艺以“野狐扫地僧”ID连赢 ID为tby的网友8局,tby是聂卫平长子孔令文的账号。

  11月1日,绝艺正式以“绝艺”ID亮相野狐,11月2日第一次战胜世界冠军江维杰(野狐ID若水云寒)。

  11月19日晚,“绝艺”首次和柯洁交手,一胜一负;11月28日,“绝艺”对韩国第一人朴廷桓5胜1负。

  2017年2月10日,绝艺被人类棋手发现bug:不擅长处理超过棋长一尺的大规模对啥,先后不敌柯洁、连笑、范廷钰、范蕴若。遂闭关修炼。

  2017年2月14日,绝艺复出,对野狐帽子(世界冠军和全国冠军)的胜率,已经能够稳定在90%以上。

  2月14日至2月24日期间,柯洁总共和绝艺交手十次,无一胜绩。

  3月3日晚,绝艺在野狐平台成为首歌晋升围棋10段的玩家。

  而柯洁本人也曾在野狐平台观战时,给予了 “绝艺”高度评价,称“小度跟绝艺比就是弱智儿童”。

  

  但是绝艺和AlphaGo中间,又差着多少个柯洁呢?有文章评价称,与AlphaGo相比,绝艺的稳定性还有明显的差距。

  然而绝艺每每闭关技艺都大涨——“绝艺每隔一段时间即闭关,修改程序漏洞,提升自身功力,因此,但凡“绝艺”一旦闭关数日复出,其原有的漏洞即自行消除,功力更胜一筹。”

  若两军对垒,谁胜谁负,且有得看了。

  不过,这可能是UEC杯的最后一届比赛

  UEC杯是世界权威的计算机围棋大赛,在谷歌AlphaGo空袭围棋之前,UEC杯承载着计算机攻克围棋项目的使命。大赛活跃ZEN、疯石、银星、石子旋风等明星程序,直到2015年第8届UEC杯,上述程序依然未能完全攻克职业棋手的四子关。

  甚至到2015年11月,ZEN的开发者加藤英树尚认为,计算机攻克围棋至少还需要十年时间,亟须算法上的突破,摆脱对蒙特卡洛算法的依赖,神经网络可能是突破的方向。

  然而,事实上,早在2015年10月,谷歌AlphaGo与欧洲围棋冠军樊麾三段进行秘密分先对局,便以5比0大获全胜。2016年3月,李世石和AlphaGo进行的人机大战更是让世人对AI有了全新的认知。

  也就是说,人类智力博弈游戏项目的最后的堡垒围棋其实宣告陷落,大赛已经失去了它的历史使命,因而有人认为,继续办下去已没有什么意义。

  计算机围棋除非攻克了职业棋手的分先关,比赛分名次也没有什么意义。

  附日本UEC杯计算机围棋大赛回顾:

  第一届CrazyStone夺冠 决赛赢胜也

  第二届CrazyStone夺冠 决赛赢不动棋

  第三届KCC围棋夺冠 决赛赢胜也

  第四届Fuego夺冠 决赛赢Zen

  第五届Zen夺冠 决赛赢Erica

  第六届CrazyStone夺冠 决赛赢Zen

  第七届Zen夺冠 决赛赢CrazyStone

  第八届CrazyStone夺冠 决赛赢DolBaram

  第九届Zen夺冠 决赛赢darkforest

  第十届绝艺夺冠 决赛赢Zen

  以上~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虎嗅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