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税的活也抢走了 人工智能到底还会扫荡多少行业?

腾讯科技 2017-02-21

  【腾讯科技编者按】《连线》杂志近日撰文称,超级碗结束后,美国一年一度的“报税季”也接踵而至。今年,电视荧屏上出现了两则特别的广告,它们均推荐人们使用电脑来报税。报税可不是个轻松活,能从海量数据中翻出各种信息的会计师可都是人精,难道人工智能连这种工作也要抢走了?那还有什么岗位是它们抢不走的呢?

  据悉,第一则广告来自H&R Block,它有Watson这个聪明的大脑,第二则广告则来自TurboBox,该公司推出了专用于报税的聊天机器人。

  当然,美国国税局并不允许机器自动报税,不过这两则广告显示,机器人已经可以在整个报税流程中替代一些专业人士(如进行完整性检查),看来在与人类的较量中,机器人又要大获全胜了。

  不过,让机器人担负这些工作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这些任务必须是可预测的,而且一旦出现失误代价较低。自动驾驶汽车出错的几率就很低,但它失误的代价太高,因此阻碍了其普及脚步。纳税申报并不是什么高危工作,它们只是对大量历史数据的总结,因此让机器人做这份工作非常合适。

  还拿汽车来举例,几十年前的汽车开着很累,但随后自动档、安全气囊和各种电子辅助系统的加入让开车变成了一种乐趣,随着科技装备的不断增多,全自动驾驶未来必将成为汽车的标配。与其类似,原来人们算数都靠算盘,后来计算器的出现解放了我们的生产力,现在机器人则可以帮我们报税了,想必未来我们会放心的把所有报税任务都交给它们。

  不过,这又会引来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失业。截止2015年,全美从事会计师、图书管理员和审计师的人口超过200万。如今,这部分工作暂时还未受到自动化的侵袭,因为此类信息类岗位需要管理非结构化的数据、与人打交道并做出自主判断。

  当然,人工智能的发展也在加速,它们的感知能力正在不断增强。机器人已可以轻松处理图片、声音和文本,凭借自己的“本领”,它们可以消化并分析大量数据,错误率也相当低。因此,未来几年,从卡车司机到会计师,全美可能有450万人面临失业。

  既然连会计师这样的工作都不安稳了,还有谁敢说自己的饭碗不会被抢走呢?

  过去,当科技进步替代了老工作,我们会迎来生产力的大跃升和更多的新工作。铁路的出现虽然让牛车马车等下了岗,但也催生了现代物流业,而电脑的出现则推动了办公室工作的兴起,人们开始靠信息吃饭。

  不过,这次情况有些不同。此前,机器的任务是解决某些特定问题,不过现在它们却可以自主学习,通过复杂的传感器系统与现实世界交流并搜集重要数据,最恐怖的是,这些家伙居然可以自行做决定了。未来一旦我们能容忍机器的某些小错误,原属于人类的工作岗位必然会被机器人代替。

  如果真是这样,特朗普即使从海外拉回更多工作岗位又如何呢?最终从事那份工作的依然会变成机器人。

  因此,人工智能虽好,但就业问题也不能偏废。(编译/锐志)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