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电站:“蝎子”机器人罢工了

日本东京电力被迫宣告探测任务中止

科技日报 2017-02-17

  机器人也掉链子了!日本东京电力公司16日宣称,其送入福岛反应堆的“蝎子”探测机器人陷入困境,任务被迫中止。

  2011年2月11日,日本东北海岸发生巨大海啸,造成超过18000人死亡或失踪,并致福岛核电站发生三次反应堆熔毁,成为继1986年切尔诺贝利事故以来最严重的核泄漏事故。

  运营福岛核电站的东电公司,近日将可远程控制的“蝎子”机器人送入2号反应堆,这里的辐射水平上周爆表,创下历史最高的每小时650希沃特(Sv,辐射计量单位)。

  据《每日邮报》最新报道,“蝎子”机器人由日本东芝公司制造,大约60厘米长,配备了两组相机和传感器,用以测量辐射水平和温度。此前情况通报中说,能承受1000希沃特辐射总量的“蝎子”机器人,此次的使命是捕捉现场图像并收集安全壳内的辐射和温度数据,其面临的挑战有两个——高水平的辐射,以及在粗糙表面移动。

  但现在东电发言人说,机器人很难到达目标地点——被核燃料熔毁的压力容器下,“现在还不确定是辐射还是障碍物导致它停滞不前,公司正在确认它拿到的数据,比如拍到了什么图像等。”

  另据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光谱》杂志官网报道,前美国海军反应堆运营商、美国核能协会顾问威尔·戴维斯指出,在真正开始清除反应堆和安全壳受损核燃料之前,“仅通过相关方法和规划,就需要很长时间,可能许多年”。

  日本政府去年12月表示,在未来几十年的高辐射水平运行过程中,需要进行的补偿和净化工作总成本预计高达1890亿美元。(记者房琳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