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会带你前往自动驾驶的未来

科技日报 2017-01-06

  今日关注

  新华社记者 郭 爽

  似乎对所有汽车厂商来说,如今没有自动驾驶功能,简直不好意思发布新款汽车。从各大车企、互联网公司和其他科技企业公布的日程、计划来看,2020年左右或许会成为高级自动驾驶这一未来汽车标配性能“爆发”的关键年份。

  从现在到2020年,汽车行业正在发生一场怎样的革命?如今各大汽车厂商、互联网公司、芯片厂商和其他科技公司又在怎样布局?

  对传统汽车制造商来说,今天的竞争异常残酷。冲击不仅来自传统汽车领域的“老对手”,更多的还来自新兴科技企业。为避免被淘汰或被边缘化,老牌车企开始将自动驾驶技术融入新产品,且不约而同地将推出成熟自动驾驶汽车的“达标”年份设为2020年前后。

  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2017年消费电子展(CES)上,丰田公司就迫不及待地推出了Concept-i新款概念车,其最显著的功能正是自动驾驶。今年年初,沃尔沃与瑞典汽车安全部件供应商Autoliv宣布,将联合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去年年末,福特公司则宣布推出具有更强大的计算能力、更好的整合传感器的新款自动驾驶汽车,预计将于2021年推出高级别自动驾驶汽车;此前,通用公司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亚利桑那州测试40多辆自动驾驶汽车……

  在众多科技公司看来,自动驾驶的“最高级”——无人驾驶早已成为毋庸置疑的未来,其中最高调的莫过于谷歌、特斯拉和优步。然而,各家虽路径不同,但在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道路上却都一路坎坷。

  早在2009年,谷歌公司就已推出无人驾驶项目,拥有丰富的测试数据。去年12月,谷歌宣布将这一项目转移至其母公司“字母表”公司旗下的创新企业Waymo,从自主造车转向与其他公司合作;特斯拉因去年发生多起涉及自动驾驶技术的事故而遭遇“寒冬”;优步的自动驾驶网约车业务则因未获得加州许可而遭遇流产。

  其他一些互联网公司、芯片厂商和自动驾驶技术相关企业,也在不断摸索、渐入佳境。一些中小科技企业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也有越来越多的抢眼表现。其中Mobileye公司的自动驾驶技术已被通用、沃尔沃、宝马等超过25家汽车厂商采用,目前已有1500多万辆汽车配备了该公司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

  新年刚过,初创公司NuTonomy的无人驾驶汽车已出现在美国波士顿街头;ASM公司则与日本软银合作成立SB Drive,推出自动驾驶巴士,预计将于2019年运营……

  中国公司也不甘落后,正准备在这一领域实现弯道超车。不仅上汽、北汽、长城、长安、吉利、比亚迪公司等汽车厂商积极行动,百度、腾讯等科技企业也在推动研发。

  与中国互联网科技公司乐视颇有渊源的美国电动车初创公司法拉第未来备受关注。由于乐视此前的资金链风波和信用危机,法拉第未来3日举行的发布会颇具争议。当天,该公司发布首款量产电动车FF91,从现场公布的性能参数来看,这款车较同类车有一定优势,但在发布会现场,自动驾驶的演示并不完美,其市场前景目前仍未知。

  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已无处不在。在4日的CES媒体日上,英特尔称“驾驶的未来,正是无人驾驶”,并宣布将继续与Mobileye、宝马公司合作,在2017年下半年对40辆自动驾驶汽车进行道路测试,并计划于2021年前推出无人驾驶汽车。Mobileye不再单独开发芯片,而是把算法集成在英特尔的自动驾驶计算平台。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优步、福特、沃尔沃、谷歌、利夫特公司结盟,宣布合作推广自动驾驶技术;百度、福特向自动驾驶汽车传感器制造商Velodyne投资1.5亿美元,合作开发无人驾驶技术……

  对传统汽车厂商来说,与互联网公司、有科技含量的零部件公司、以及汽车共享服务商开展合作,是避免被淘汰的最高效路径;对科技企业来说,自主造车并非最明智的选择,毕竟未来汽车不仅仅等于“互联网+轮子”;对零部件供应商来说,只有依托于汽车制造和科技企业,才能推动汽车互联、加速无人驾驶或自动驾驶的普及,从而创造价值。

  在从传统汽车转向自动驾驶的道路上,融合,或许正是最重要的技术。

  (据新华社美国拉斯维加斯1月4日电)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