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成了科技巨头吸引人才的新武器

腾讯网 2016-12-18

人工智能成了科技巨头吸引人才的新武器

  BI中文站 12月18日报道

  2016年是科技行业不同寻常的一年。除Snapchat推出Spectacles之外,市场上并没有真正颠覆性的技术,能吸引公众的广泛讨论。

  美国科技行业规模最大的公司,尤其是 Facebook、 微软、 谷歌(微博)和 亚马逊,今年投入了大量精力去推广稍显抽象的技术:它们正致力于开发所谓的“通用人工智能”,并在各自产品中加入这些智能元素。

  过去几周中,谷歌开源了DeepMind的许多代码。Facebook在一系列视频中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展示了人工智能是如何工作的。微软则发布了庞大的数据集,协助训练Siri和Cortana等虚拟助手。亚马逊则公布了亚马逊Lex,帮助开发者在各自应用中集成类似Alexa的智能服务。

  如果你去询问这些公司的CEO,那么他们所做的是在应用中开发新特性和新功能,包括谷歌照片中的面部识别、Facebook中的即时翻译,使用人工智能去智能调度互联网流量,以及在微软HoloLens现实增强设备中实现“远程传送”。

  然而,这些公司向人工智能投入巨大的精力仍是件很奇怪的事。无论科技行业对人工智能有多么狂热,对广大公众来说,人工智能仍然非常抽象。人工智能无法触摸、无法感觉、无法穿戴,也无法购买。除非你密切关注科技行业,否则对你来说,人工智能很可能只是某些内在的、不可见的东西。

  然而,除了人工智能机器人直接带来的帮助之外,微软、亚马逊、谷歌和Facebook等公司过去几个月热衷于探讨人工智能可能也有其他目的。

  原因1:招聘

  如果去问问全球规模最大的科技公司,可以看到,人工智能的兴起正成为科技行业的重大趋势,堪比从桌面计算向移动计算的转移。

  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是人工智能的忠实支持者。他曾设想,在未来的世界中,所有用户都会使用个性化的谷歌服务。Facebook和微软也展示了人工智能如何改善各自的应用,给PowerPoint等工具带来帮助。

  未来的前景非常光明。我们的所有照片、文件、消息,乃至生活,都将更有组织、更智能,变得更好。我们将依靠软件去做所有一切,无论是办公、购物还是出游。

  然而这里出现了一个重要问题。Facebook应用机器学习部门负责人乔奎因·坎德拉(Joaquin Quinonero Candela)表示:“你无法在全球范围内找到足够多的机器学习专家。”

  硅谷公司正在尽一切可能招聘程序员。顶级的人工智能专家则更热门,各大科技公司都在争抢这些人才。

  因此,关于人工智能的热潮与面向用户的推广关系不大,而更多的是为了吸引开发者的关注。这甚至不是针对目前一代开发者,而是在校学生,以及自学的专家。

  让这些人群对人工智能感兴趣符合Facebook、谷歌和其他公司的最佳利益,尤其考虑到,在外界眼中,人工智能存在魔力,很难掌握。

  在实际工作中,人工智能属于应用数学和统计学的范畴,而这些是可以学习的。如果下一代程序员畏惧人工智能的概念,那么这将成为谷歌、Facebook和所有其他科技巨头的大问题。

  简而言之,如果你希望未来几年在科技行业找到工作,那么应当花些时间去学习编程和统计学,并着手了解微软、Facebook和谷歌免费提供的人工智能代码。

  原因2:云计算的大战

  对亚马逊、微软和谷歌来说,情况尤为如此。在云计算市场,这三家公司排名前三。

  通过云计算服务,创业公司和“财富500强”公司可以付费获得无限多的计算资源。在起步之初,你需要的只是一张信用卡。

  亚马逊AWS是公有云的领先者,而从多项指标来看,这样的领先优势很明显。未来几年后,AWS甚至有可能成为亚马逊最主要的营收动力。不过,微软和谷歌也在尽一切可能去把握云计算市场的机会,投入资金和资源发展微软Azure和谷歌云计算平台等产品,并招聘高管去负责这些业务。

  然而为了赢得云计算市场的大战,你需要赢得开发者的信任和支持。由于市场上存在许多选择,门槛较低,因此这三家科技巨头正努力采取种种措施,吸引开发者使用自己的服务。

  这意味着,这些云计算平台需要提供开发者想要的功能。

  尽管目前人工智能才刚刚起步,但许多公司都希望在未来能使用人工智能。首先是创业公司,未来几年后“财富500强”公司也将加入。对亚马逊、谷歌和微软来说,目前建立关于人工智能的专业性将有助于未来的回报。(编译/陈桦)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