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行星?彗星奇怪轨迹或暗藏太阳系第10行星线索

科学传播网 2017-06-23

科学家发现在我们太阳系的外围隐藏着一个巨大的物体,大小和火星差不多,它可能是太阳系的第十颗行星。这颗“第十行星”的发现是源于海王星之外的彗星轨道的不正常,彗星没有沿着正常的轨道绕太阳运动,其运动轨迹发生了变动,可能是“第十行星”的摄动引起的。

第十行星运行轨道

“第十行星”位于寒冷的太阳系郊区——柯伊伯带中,是一颗柯伊伯带天体(KBO)。柯伊伯带是一个冰冷的位于太阳系外部的地区,其范围是从海王星一直延伸到55个天文单位(AU)处。柯伊伯带分布有约33000颗直径超过60米的小天体,包括3颗矮行星。

第十行星想象图

亚利桑那大学的科研人员表示,根据对600多个柯伊伯带天体的轨道倾角的计算结果,“第十行星”的大小和火星相若,比之前也是在柯伊伯带发现的“第九行星”(不是冥王星哦!)离地球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