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科学 军事 健康 人物 独家 科技 人文 生活 母婴 V视 资讯
886803908198168589.jpg

天文学家最新绘制银河系“生命元素地图”

来源:腾讯太空 2017-01-16

天文学家最新绘制银河系“生命元素地图”

碳、氢、氮、氧、磷和硫是人体构成的主要6种元素,最新研究显示,大量生命元素分布在银河系。

腾讯太空讯据科学新闻网站报道,目前,“SDSS/APOGEE项目”天文学家宣称,大量“生命元素”广泛分布在银河系。研究报告负责人、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詹尼弗-约翰逊(Jennifer Johnson)博士称,这是一项非常令人感兴趣的研究,我们能够在银河系数十万颗恒星中发现大量人体的生命元素。

这将使我们发现银河系中何时和何地实现生命元素进化,富含这些生命元素的区域是一种临时性星系宜居区域。研究报告合著作者、美国范德堡大学乔纳森-伯德(Jonathan Bird)博士强调称,这些勘测数据有助于我们理解星系进化,更多的银河纱模拟构成实验或将揭晓该星系的构成成分,同时我们需要更多复杂数据进行比对。

研究报告合著作者、新墨西哥州立大学斯特恩-哈塞尔奎斯特(Sten Hasselquist)说:“这是我们首次能够研究银河系元素分布状况,我们测量的这些元素包括构成人体质量97%的原子。”

这项最新研究报告是基于15多万颗恒星的勘测分析,对于每一颗恒星,它包含着20多种化学元素。结果显示,这些数据包含所有CHNOPS元素——碳、氢、氮、氧、磷和硫,这些都是地球所有生命的构成元素。

天文学家使用APOGEE光谱仪获得这些观测数据,APOGEE光谱仪采集了电磁波谱近红外部分的光线,并像棱镜一样驱散它们,从而揭晓恒星大气层不同元素存在迹象。

最新绘制的银河系“生命元素地图”将帮助天文学家更好地理解银河系历史和构成,但同时这些生命元素清晰地表明人类与宇宙元素的关联性。正如著名天文学家卡尔-萨根所说:“我们是由恒星物质构成的。”

构成人体的多数原子有时形成于恒星内部远古时期,这些原子历经长途旅行,来自于远古恒星。虽然人类身体质量65%是氧,但是太空所有元素氧含量不足1%。

恒星的主要成分是氢,但像氧气等少量较重元素可在恒星光谱中探测到,基于这项最新研究,研究人员发现银河系内部存在着更多较重元素。(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