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科学 军事 健康 人物 独家 科技 人文 生活 母婴 V视 资讯
886803908198168589.jpg

“顿悟”到底是什么?

来源:科普中国 2016-11-21     

  你有没有过苦思冥想找不到结果却突然恍然大悟的经历?恭喜你,你刚刚经历了一次顿悟。不只是你,科学的历史上很多重要的发现都和“顿悟”有关系,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大家都听过的牛顿的故事。

  牛顿在1666年酷热的夏天,坐在一棵苹果树下冥思苦想。这位24岁的年轻人抓了抓自己的鼻子。一个苹果啪地落在他的门脑上,他一下子就发现了万有引力。

  “顿悟”到底是什么?

  其实不止牛顿,勒奈·笛卡尔(Rene Descartes)就是在看着卧室里飞来飞去的苍蝇时有了笛卡尔几何学的灵感;阿基米德躺在浴缸里意识到物体的密度可以通过溢出的水量,解决了“王冠之谜”,有人甚至给了这种顿悟时刻一个名字:阿基米德酝酿效应。那么成就无数的“顿悟时刻”到底是什么呢?

  神秘的“顿悟”

  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说:“真正可贵的因素是直觉。”但是,直觉并非“偶然所得”,其实是“长期积累”的必然结果。由于人们长期研究使得大脑因疲劳而处于抑制状态,思维变得有些迟钝。这时,如果让大脑得到适当的休息和调整,把注意力转移一下,大脑就会重新处于兴奋状态,思维活动也格外敏捷,就有可能茅塞顿开、恍然大悟,产生认识上的突破和飞跃。

  “顿悟”到底是什么?

  顿悟首先需要经过锲而不舍深思熟虑的思考和探索,同时还要学会适时、适度放松。

  心理学家揭开“顿悟”的神秘面纱

  “顿悟”到底是什么?

  从心理过程上看,顿悟是一个瞬间实现的、问题解决视角的“新旧交替”过程,它包含两个方面:一是新的有效的问题解决思路如何实现,二是旧的无效的思路如何被抛弃(即打破思维定势)。心理学家以谜语作为材料,利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技术精确记录了人类的大脑在实现顿悟的一瞬间的活动状况。结果显示顿悟过程激活了包括额叶、颞叶、扣带前回以及海马在内的广泛脑区。

  心理学家们认为,顿悟过程中,新异而有效的联系的形成依赖于海马,问题表征方式的有效转换依赖于一个“非语言的”视觉空间信息加工网络,而思维定势的打破与转移则依赖于扣带前回与左腹侧额叶。

  在你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 请不要灰心,也许顿悟马上就会突然出现喔~

  “顿悟”到底是什么?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携同社会各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传播的科学权威品牌。本文由科普中国融合创作出品。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科学边角料团队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