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科学 军事 健康 人物 独家 科技 人文 生活 母婴 V视 资讯
886803908198168589.jpg

大学生造停车神器 被授予实用型专利

来源:广州日报 2016-11-15     

  神器帮你取放车。(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开车在外,就怕停车难。随着国内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人拥有自己的私家车,如何寻找车位缺口破解之道显得尤为紧迫。要是能有一套立体的系统,让原有的停车空间能停更多的车,那对于停车场的空间利用率将有大幅提升。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机电系大三学生周裕波所在的飞轮式停车机器人项目组就发明了一款停车“神器”,不仅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还能大大提高设备停放安全和停车环境。而这款停车“神器”也在上个月被国家专利局授予了实用型专利。

  从模型图片看到,机器人由两个载体转盘组成,每侧载体车库上沿转盘的周边均布设有6个载体车库,共有12个载体车库。而这样一个可以容纳12辆车同时停泊的机器人却只占了2.5辆车的空间。

  除了节省占地面积和提升空间利用率外,相对于同行业停车设备而言,飞轮式停车机器人项目组设计的机器人采用全新工艺的旋转结构与新工艺搭配技术,搭配了封闭式车厢,既提高了设备停放安全和停车环境,也改进了结构上的强度刚度、稳定性。

  说起这个实用新型专利,还应追溯到周裕波大一时的一份机械设计作业。那时还是大一的他就参加了一个校企合作的订单班培训,订单班里时常要完成各种机械设计作业,而就在一次期末作业中,他设计的飞轮式停车机器人因具备独特的创新性和市场需求,设计方案一下就被老师看中。

  今年4月,南洋产业研究院举行首批基金项目启动,飞轮式停车机器人项目成功成为18项立项项目中的一项。

  项目被立项后,项目组在师资指导和资金支持方面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今年5月,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项目组成员开始着手进行模型研发制作,并为申请专利做好准备。

  从一开始的概念图绘制到最终结题和获得专利授权,很多零部件并没有现成的,他们一边跑五金店找零件和加工工具,一边动手做机器人构件,其间复杂的构件他们还用上了3D打印技术。

  单有模型构造还不行,项目组的成员还要让模型“动”起来。为了实现停车系统智能判断和自动运行的功能,项目组成员在控制系统上下了不少功夫。

  经过对系统和机械进行反复调试,项目组成员发表了题为《基于PLC控制飞轮式停车设备设计》的论文顺利结题,同时也获得了国家专利局授予的新型实用专利。(记者徐静 通讯员王艳君)